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如何看待职场上“躺平”的年轻人?
  最近,“躺平”一词迅速蹿红年轻人社交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深感心累,只想躺平,有些人将自己变成不消费主义。那么,职场人们究竟是怎么看待这一新式“躺平学”的?
  前几天,一家自媒体在“问卷星”上对“躺平”作了一个微型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对“躺平”概念的理解,64%认为是“对现实悲观失望,消极和沉闷”,47%认为是“慵懒,不求上进”,45%认为是“不积极消费,不追求新的生活”。
  在知乎的相关话题评论区,大部分网友认为,“躺平”更多的是针对内卷,即低水平的、缺乏创造的环境中展开过度投入和恶性竞争,从而造成没有生产性和创造性的内耗。
  因此,知乎平台上的网友们认为,不应该只讨论年轻人是否不负责任、是否不思进取,而应该更多关注当下社会一些竞争机制是否合理、给年轻人的空间是否充足。
  但对于上述观点,也有表示不赞同的。有部分网友看来,选择“躺平”就是现在生活富裕了,年轻人在父辈的呵护下不愁吃不愁穿,但他们缺乏对美好生活的精神追求,从而选择一种消极的生活方式。他们只看到了别人的问题,从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这是一种自私自利的思想。
  其实对于年轻人“躺平”这一话题,并不能单纯从支持与不支持这两个维度讨论,一味批评亦或是理解,都不能解决问题,正视它并找出更好的解决方法才是正确态度。
  对选择“躺平”的年轻人来说,首先要警惕的是“躺平”的地方可能不会一直是平的。因为“躺平”的舒适圈是需要前期的努力创造和“躺平”过程中的低欲望去维持的,在当下高速运转的社会中,“躺平”的舒适圈很难一直保持舒适。
  “躺平”只能是一个过渡的阶段,希望“躺平一族”经过自我调整,都能找到自身价值和清晰目标。“躺平”可以,但请一定“站起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