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3D打印“打”出就业新路
福州马尾区职专加快增材制造技术应用教育
  本报讯 扇形的基座,灰白的门柱,平直的横梁上刻着精致的浮雕,牌匾上金灿灿的“黄巷”“安民巷”“文儒坊”……这些模型小摆件,在今年第四届数字峰会接待宴会上用于接待贵宾,能如此逼真还原福州三坊七巷景观,源于使用了3D打印技术。
  更令人意外的是,这些摆件的创作者,是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学校(以下简称“区职专”)一群尚未毕业的学生,就读于全省首个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
  2017年,区职专正式开设3D技术应用专业,后改称为“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虽是第一个“吃螃蟹”,但从2019年起,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年年都是“大丰收”,全国、省、市比赛都有获奖,2020年更是拿下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三维天下·弘瑞杯”逆向建模产品创新设计与制造技术赛三等奖。这项比赛全国有15个省60支代表队参赛,我省只有两所学校获奖,区职专占其一。
  “我们最早是从2010年开始跟进,2013年与相关企业合作,安排老师入企交流学习这项技术。随着学校开设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后,其他学校也陆续开设。”区职专实训处副主任、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创始人陈阳介绍,学校的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原是由校内3D技术打印社团步步发展而来。“刚开始有3D打印机时,学生看到自己的设计作品通过3D打印方式直接从电脑打印出来,给他们的感觉就像‘马良’得到了‘神笔’。”
  老师们丰富的经验加上学生们学习的热情,3D技术打印社团人数从5人增至50多人,因此学校决定向福州市教育局申请开设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于2017年审批通过。
  从开始跟进到开设专业,七年的日积月累让教学老师不论在教学,还是3D技术应用上都更加成熟。学校安排以陈阳为首的原班教师负责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教学,作为3D打印社团与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的元老,陈阳有着丰富的教学与参赛指导经验,在多张全国比赛获奖证书上,指导老师一栏都能看到他的名字。另外,学校还邀请相关企业3D技术工程师进校授课,确保学生所学的知识和当前技术发展接轨,同时安排学生到企业参观实习,了解更多3D前沿科技,在项目中锻炼学生专业实践能力。
  参与这次三坊七巷摆盘件项目的2019级3D打印(1)班学生王忆祖说道:“老师带着我们实地考察,将数据记入电脑后,大家一起讨论怎么设计会更好看,然后建模、渲染、看效果,再进行修改,最后打印成品。看到自己参与的成果出现在数字峰会上,一种荣誉感油然而生,我更加喜欢这个专业了。”
  让学生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是区职专一直秉承的教学理念。“增材制造技术本质核心是三维数字化,需要把尽量多的元素输入电脑,一部分是生活中已有的,另一部分是自主创新,目前还是有难度。”陈阳表示,现在学校有3D扫描及逆向工程实训室、3D建模实训室、3D创新工作室等四间实验室,设备由专门厂家提供,帮助学生更好地记录,老师引导学生在已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四年来,区职专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以3D打印技术应用为核心能力,以基础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共培养232名专业人才,多年“南征北战”,立下不少“战功”。“周增、林城是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的第一批学生,他们给我发了一张已盖章的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照片,他们发明的是‘一种茶叶烘干机的热风回收节能装置’。”陈阳说,该专业目前已有31人毕业,35人正在合作企业内实习,166人在校学习。
  区职专校长张海强表示,中职校学生所学的多是技术类专业,这些“技术控”们更需要走在时代前沿。“接下来,我们将在现有基础上向机械类方向发展,坚持‘学以致用’教学理念,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多申请一些专利,让学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为经济建设培养更多的新型实用性人才。”
  (通讯员 任雯 黄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