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把专家引进来让果农走出去
省农科院专家赴乡村传经送宝

  本报讯 “这棵树的裁剪要注意,现在已进入夏季,不适宜‘大手术’,只能进行一些小裁剪,但枝叶太密还是要打开光路,剪掉这个枝干,再剪去一些弱枝,待秋季后再大修剪。”
  “这棵树的主干裁剪要锯平,不然过不久还会长出枝桠,继续阻挡光路。”
  ……
  在九都镇贵村村的枇杷树下,省农科院专家郑少泉对围在身旁的果农们细致讲解果树剪裁技术,通俗易懂的言语让果农们很快领悟其中的科学道理,更好地掌握枇杷栽培技术要点。
  近日,由宁德市蕉城区农业农村局、区人社局主办,科技特派员九都工作站协办,宁德市天辅星文化教育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枇杷栽培技术培训班,在九都镇贵村村市级专家服务基地、乡村人才大讲堂举办,培训班面向贵村枇杷栽培种植户、合作社成员,采取“室内理论教学+基地现场实操+异地参观学习”方式,吸引果农和合作社成员50余人参加。
  培训班的室内理论教学环节,郑少泉及其团队成员分别就枇杷差异化育种和枇杷栽培技术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现场实操课则带给果农们更直观的体验,带领他们来到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科研综合实验中心、国家果树种质福州枇杷圃,观摩枇杷种植和果园管理。
  谈及培训收获,参训的贵农果蔬专业合作社成员郑起文说道:“这次培训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我们深受启发,学到的枇杷种植管理、施肥等知识对提高枇杷种植质量很有帮助”。
  据悉,郑少泉团队是宁德市蕉城区乡村人才振兴专项小组围绕贵村村枇杷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针对枇杷品种老旧以及枇杷产业升级需要而对接引进的专家团队,是实施打造贵村人才振兴样板“五个一”工程一大举措。郑少泉专家主持育成的“早钟”等枇杷品种,目前在九都一带广泛种植,在枇杷育种和栽培方面具有权威性。
  (通讯员 林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