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网络平台灵活就业方兴未艾
  淘宝数据显示,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平均每天有4万人进入淘宝开新店,店主平均年龄为25岁;淘宝上青年原创设计店铺增幅明显,尤其是服饰、文创、首饰、家居等行业。
  他们的年收入或许不高,有的只是间歇性营业或不时给自己放假,但让人看到年轻人从平台经济中获得了更多选择,就业路子越来越宽,这些人也可被称为“平台灵活就业人员”“平台灵活就业”“平台零工经济”。
  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过去大多指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直播销售员等依托互联网平台灵活就业的人群。如果说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是第一代(类)平台灵活就业人员,那么这些在网络平台开小店的人,就可算是第二代(类)平台灵活就业人员。后者比前者就业形式更灵活,更具探索性、包容性、延展性,从灵活就业向自主创业转型升级的可能性也更大。
  平台灵活就业和平台零工经济方兴未艾,对平台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也提出了迫切要求。2019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抓紧研究完善平台企业用工和灵活就业等从业人员社保政策,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引导更多平台从业人员参保。今年5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探索用工企业购买商业保险、保险公司适当让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机制。(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