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金融业打工人年薪“一骑绝尘”
  高考过后,摆在众多家长和考生面前的就是志愿填报。报考专业直接影响着考生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哪些职业的发展前景好?这很大程度和行业的薪酬挂钩。
  在A股的各大行业中,金融业打工人的人均薪酬“一骑绝尘”。Wind数据显示,去年非银金融和银行业的人均薪酬分别为46.71万元和34.89万元,分列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的第一、第二名。
  银行业一直被不少家长视为“金饭碗”,从数据来看,的确高于其他行业。不过,与2019年A股上市银行的人均年薪39.93万元相比,2020年银行人的人均年薪有所下降。
  再来看看非银金融,其中证券、保险和多元金融的人均年薪分别为51.03万元、23.04万元和44.32万元。
  相较于金融行业三四十万元的人均年薪,有的行业薪水可能就不那么诱人了。Wind数据显示,薪资倒数的五大行业分别为化工、有色金属、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和农林牧渔,人均薪酬分别为12.62万元、12.42万元、11.97万元、11.58万元和10.82万元。
  除了金融行业,近年来,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迅速崛起,成为学子向往的就业选择之一。一位今年毕业的北京某高校研究生透露,应聘互联网公司产品经理的应届生年薪在20万~30万元,不过她坦言,不同岗位的薪资水平区别很大,不能一概而论。
  从管理层薪酬来看,不同行业顶尖人物的薪资水平如何?Wind数据显示,在11个Wind一级行业中,房地产、金融和医疗保健的前三位董事、高管薪酬均值遥遥领先,进入这三个行业获得高薪的人最有可能实现百万年薪。(中新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