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坚守初心耕耘在技改攻关一线
——记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庞宁军

  庞宁军,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福建分公司汽车焊装工高级技师,现任车身车间表调工段长,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由庞宁军组建的工作室,始终以“传承、攻坚与创新”为运营定位,以服务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技能人才培养为主要任务,坚守初心、精心耕耘。庞宁军获第七届“宁德青年五四奖章”,上汽乘用车福建分公司2019年、2020年“杰出员工”称号,2021年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殊荣。
  改进生产技艺创造经济效益
  庞宁军发现,总拼工段机器人修磨重复动作多,修磨程序繁琐。通过不断观察与实践,他将修磨程序由串联改成并联,机器人非增值时间可由10个合并为7个,单循环平均减少3.2秒,改善了设备运行逻辑,提升产能节拍。他研究的《一种移动式电阻焊焊接设备悬挂装置》荣获省总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参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激光焊打磨片再利用”方案使激光焊打磨片材料重复利用,实现了变废为宝,每年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5.2万元。为优化装配工装,庞宁军制作尾门X向“零”位装置,改善人员作业手法,提升操作效率。
  3年来,庞宁军常常带头深入工作现场、反复分析推敲、巧手自制改造、严谨科学验证,累计完成大小技改攻关项目30余项,优化项目530余项,每年贡献经济效益70余万元,还为公司多款新车型项目投产及产能爬坡起到了保驾护航的积极作用。
  助力人才培养确保顺利投产
  庞宁军自2018年进入上汽集团乘用车福建分公司后,积极研究高效率、高质量的培训方式方法。为保证人才队伍稳定,他还带领工作室研究了一套“343”人才培养模式,即“3项重点项目,4种训练方法,3个阶段”,累计培训135人,其中23人成长为关键岗位技术能手。同时,根据作业内容,按初、中、高的培训方式,撰写出包括《涂胶作业提升培训》《C02作业培训提升》《装调作业培训提升》《表面返修作业提升》培训教材,至今已编写输出16门课程培训教材,达成车间2020年60JPH爬坡生产任务,确保企业顺利投产。
  领办技能大师工作室
  开启新征程
  2020年庞宁军申报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成立“庞宁军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发挥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艺攻关”和“带徒授艺”的作用,庞宁军制定了3年培训计划,计划培养出5名高级工以及1名技师;同时制定了5年规划,以整车厂为辐射点,致力于服务于整车厂的改善工作,确保在5年内实施改善项目达到500个以上。
  (宁德人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