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强引领建机制暖环境
惠安强化民企人才政治引领吸纳
  本报讯 今年以来,惠安县纵深推进人才“港湾计划”,发挥党委政府“引导”、市场“决定”、企业“主体”作用,积极探索民营企业人才政治引领吸纳,引领民企人才不负“初心”、坚守“本心”,充分激发民企人才创新活力,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引领
  当好民企人才政治鸿途“引路人”

  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兴,则企业兴。惠安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引领、尊重信任、真心关爱,增强民企人才的成就感、归属感、获得感。
  突出政治引领。引导民企人才既要在业务上“高精尖”,更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强化正面引导,通过讲党课、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形式,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民企人才到解放军庙、惠安革命历史纪念馆、湖埭头村惠安暴动筹备会遗址等处开展红色教育,激发民企人才爱党爱国爱乡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干事创业动力。运营“惠安人才之家”微信公众号,把党的声音传播到民企人才的“朋友圈”“手指尖”。
  促进政治吸纳。重视对民企人才的政治关爱,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政治吸纳,及时推优入党、入组织、入平台,推荐优秀企业家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选,共推荐41人次优秀民企人才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其中党代表15人、人大代表17人、政协委员9人。引导民企人才参加社会公共事务,畅通发声渠道,推荐达利公司乐振窍、永悦科技徐伟达、闽南建筑公司黄荷山等15人加入泉州市级人才发展促进会,激发人才参政议政热情。对具备发展成为党员条件的,做到联系一批、培养一批、发展一批,并同步确定“一对一”培养人。支持优秀民企人才到各类行业协会、群团组织兼职挂职,提高劳动模范、劳动奖章和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等荣誉评选中的民企人才比例,提升民企人才政治地位和社会影响力。
  推动民企“党建入章”落地见效。深入实施党建融入企业治理“1533”工作机制,鼓励引导企业建立健全企业治理“1533”工作机制,指导闽南建工、起步、霞飞等企业形成兼具企业自身特色的“1533”工作机制。着眼推动“党建入章”落地见效,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深度融合,把企业中的优秀人才党员选拔为党组织书记,推行党组织班子与企业决策层、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通过健全落实企业党建联席会、党企恳谈会等制度,引导党组织在市场开拓、安全生产、技术攻关和人才引育等方面下功夫,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在民营企业中的实质性作用,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增强民企人才对党建工作的政治认同,提升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质效,切实将政治建设融入企业文化。 

  建机制
  当好民企人才创新创业“推车手”

  在突出政策支持的基础上,惠安县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多领域搭建价值实现平台,用党的事业“同心圆”凝聚民企人才。
  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完善以“讲政治”为第一标准的人才评价标准体系,出台科技工业行业人才“百人汇”培养评定方案。强化企业用人主体意识,以达利集团、永悦科技等17家产业龙头为试点,开展企业高层次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先后自主认定高层次人才112人。推行“人才层次+政策优待”评价激励体系,把人才评价结果作为兑现人才待遇的基本依据,鼓励支持各类人才在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发明创造、智库研究、标准制定等方面发挥作用。
  建立鼓励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推进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深入企业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推动企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完善民企人才发展扶持政策,聚焦“卡脖子”领域,对接基础研究领域,支持企业培养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推动培育一批实体经济“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把技术水平高、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重点服务范围,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今年来已扶持318家企业,435个项目共1747万元的鼓励科技创新扶持资金。
  建立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突出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设置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课地位,重点加强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纪律教育,组织开展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活动,引导民企人才学原著、谈初心、明使命,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常态化实施民企人才“领航工程”,举办“经营管理素质提升”专题研讨班,举办各类研修培训班20余场(次),累计培训民企人才800余人次。统筹推进不同层次、不同专业领域民企人才培养培训,着力抓好产业领军人才培养、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养、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加大重点专业领域急需紧缺民企人才的培养力度,针对性地开展战略规划、资本运作、法律等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民企人才的专业化水平。 

  暖环境
  当好民企人才安居乐业“服务员”

  让民企人才拥有情感依靠和归属感,服务是关键。惠安县做细做实人才服务工作,构建更加灵活、科学、高效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让人才放心在惠安安家,全身心投入到创新创业创造之中。
  畅通政企沟通联系渠道。着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常态化开展“进百企、走百商、访百才”活动,主动靠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及时了解企业困难诉求,建立亲商助商机制。县领导带队看望慰问民企人才,及时解决联系服务中的问题,对“高精尖缺”民企人才实行“三必访”(即重要节日必访、罹患重病必访、取得重大成就必访)和“四必帮”(即配偶就业必帮、子女入学必帮、合理需求必帮、权益受损必帮)。县领导主持召开企业人才座谈会累计14场次、深入一线调研人才领办企业80余家。
  依法保障民企人才合法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正当合法权益。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年”“营商环境提升年”等活动,建立企业涉法涉诉备案制度,依法保护民企财产权、知识产权、自主经营权,实行清单管理,减轻民企负担,减少自主裁量权,打造促进民企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营造尊重和激励民企人才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注重提升优化服务保障。实施民企人才服务“温馨工程”,力争做到“五度”,即安居落户“有速度”、子女教育“有广度”、创业扶持“有力度”、健康关怀“有温度”、文化熏陶“有深度”,构建完善的人才生态系统。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试行)》,构建“一中心、一专窗、多站点”的服务网络,建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推动“人才之家”提档升级,抓好人才工作直接联系点建设。发挥人才服务专员队伍作用,做到高端人才、重点企业、创新平台“一对一”保姆式服务。统筹县域优质教育、医疗、住房等资源,完善生活服务配套,优化人才服务体系供给。完善人才安居政策,发挥人才安居联盟作用,结合当前该县城市化发展的城乡规划、产业布局、配套建设和人才需求,规划建设一批人才公寓。(通讯员 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