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搭桥·铺路·聚心
厦门市翔安区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本报讯 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北京高校院所的15名博士(后),逐一向台下的企业、投资人、园区代表进行自我推介,其中5人还对自己带来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路演。这是日前在厦门市翔安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举行的“博学宏才,智慧翔安”高层次人才参访活动的一个场景。
  此次活动是结合“2021厦门人才服务月”组织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厦门市委人才办、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指导,翔安区委组织部、翔安区工信局、翔安区商务局、翔安区人社局、中国技术交易所共同主办。
  参访高层次人才在活动中自我推介和路演,吸引了诸多企业。翔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邀请的15名博士(后)都与厦门市产业发展方向相符,也精准对接了翔安区相关产业企业的用人需求,通过这样的供需互动,推动人才引进。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这些高层次人才将深入对应领域的企业内部进行深入交流与深度了解。
  今年以来,翔安区累计柔性引才539人,不到半年完成率已达77%。数字背后,是翔安区委组织部强力推进落实“三个七”引才目标,通过“搭桥、铺路、聚心”等三种方式,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翔安全区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大动能。 
  搭建沟通桥梁,让人才信息高速流转
  如何让人才去到最合适的岗位上?如何为企业找到最急需的人才?寻找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关键就在于信息的充分联通与深入挖掘。翔安区委组织部着力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让有关人才的信息高速流转起来。
  人才工作中遇到困难怎么解决?翔安为此建立了人才工作联席会制度,强化组织人事部门与各部门协调联动,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还将人才工作推进完成情况作为部门绩效考评的重要参考依据。
  人才和企业如何匹配起来?翔安推动招聘与需求双向联动。今年以来,翔安区根据高校的层次水平、优势专业等与合适的企业进行匹配,推动相关企业到专业需求集中的学院召开专场招聘会。3月底,在吉林大学、长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陆续召开翔安引才推介会暨校园招聘会,228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还与吉林大学完成了校地对接引才合作签约;4月底,组织12家重点企业赴广西参加翔安引才广西站校园招聘会,十几位博士、硕士现场确定了就业意向;5月中旬,组织12家企业到武夷学院校园招聘,87名本科生现场确定就业意向。
  如何进一步扩大引才范围并提升人岗匹配率?翔安区推动线上推介带岗多方联动。3月下旬,翔安区“人才登‘鹭’·C位无限——直播带岗引才”活动中,天马微电子、中航锂电、友达光电、视贝科技等区内优质重点企业参加直播招聘提供岗位近100个,通过“岗位介绍+在线答疑+线上投递”三位一体式的实时互动模式,精准对接用人企业与求职者需求,超过7万人次在线收看。 
  打通关键“三条道”,实现人才供需精准对接
  如何让更多的人才找到通往翔安、落户翔安的道路?翔安区委组织部着重打通关键点的“三条道”,推动精准引才的实现。
  主动服务,搭建资源链接轨道。翔安新成立的区人力资源协会,汇聚40家会员单位、40余家战略合作单位,搭建人力资源信息交互平台,筹划建立引才基地,打造“人力资源之家”,实施供需精准对接。
  主动靠前,筑牢政策扶持通道。《翔安区培育影视产业发展实施办法》的出台,奖励影视专业人才落户,还给予租房补助、生活补助、购房补助,并对影视企业项目予以固投奖励、场所补贴、展会补助、播出奖励等。
  主动对接,扩宽引才资政渠道。今年翔安人才政策将进一步完善修订,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召集人力资源协会成员单位代表,邀请重点企业HR代表,邀请厦门大学等6所高校招生就业处代表,以座谈会的形式征求各行业代表对翔安区人才政策的意见建议。 
  策划暖心活动,让人才来得了更留得住
  人才引得来,关键还要留得住。翔安区委组织部通过牵头举办多项暖心活动,推动人才进一步凝心聚力,为翔安发展做出贡献。
  一方面,特别策划了留厦人才主题活动。区委组织部牵头举办的“‘翔’和你,一起留‘厦’来”人才主题摄影图文征集活动中,“翔安我守护”坚守岗位和“翔安我期待”感受愿景两个主题获得近两万票的支持,在展现人才爱岗敬业风貌的同时,也增强了人才在翔安的归属感与获得感。
  另一方面,人才红色主题活动也如火如荼地进行。“鲜红党旗引领人才聚力前行”人才系列主题活动,组织了一系列人才红色之旅,以及人才主题沙龙及产业行,其中包含多场活动和典型人物宣传。
  人才服务月活动也全面启动,翔安区委组织部牵头举办系列产学研人才交流对接活动,推动各行业人才主管部门举办学术论坛、政策宣讲、专场招聘的“1+N”模式,精心策划21场人才主题活动,营造引才聚才用才爱才良好环境。
  6月10日,中国技术交易所海丝中心高层次人才翔安联络站正式揭牌。联络站的成立搭建了一个长期平台,为高层次人才与翔安合作提供长期的、更好的服务。
  作为结合“2021厦门人才服务月”组织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博学宏才,智慧翔安”高层次人才参访活动达到三个目的:为翔安引才,吸引并争取高层次人才前来翔安工作;为翔安引智,建立起高层次人才长效沟通交流平台,持续为翔安发展献智献策;为翔安引商,推动高水准创新创业项目在翔安落地转化。(通讯员 林李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