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构建两岸人才朋友圈的拓展“窗口”
厦门首个两岸人才会客厅启动
    图1

    图2

    图3

  本报讯 厚植创新沃土,激发青春活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日前,“双C礼贤”思明区人才先锋礼遇季在书院启动,拉开厦门市人才服务月思明区系列活动的序幕。6月25日上午,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驿”起筑梦·共创“才”富——思明区两岸人才会客厅启动仪式在龙山文创园两岸青年心家园举行(如图1)。
  本次活动由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厦门工作部主办。厦门市委组织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思明区委组织部、区台港澳办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厦门市、思明区领导共同为两岸人才会客厅启动开幕仪式,50多位在厦门台青代表共同见证。
  思明区相关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欢迎更多的台湾青年到这片人才沃土追梦、筑梦、圆梦,为两岸人才搭建温馨港湾,促进两岸同胞情感融合、心灵契合。
  两岸人才会客厅是思明区继台胞驿站、两岸青年心家园之后,重点打造的交流服务阵地,集培训沙龙、项目路演、政策咨询等空间功能于一体,旨在构建两岸人才朋友圈的拓展“窗口”。
  当日,厦门市台商协会、市青企协携手在两岸人才会客厅设立青年创业辅导站,进一步丰富两岸人才会客厅的内涵(如图2)。在随后举办的首场创业沙龙,厦门市台协吴家莹会长讲述他在经营企业中遇到的真实经历和奋斗故事(如图3),两岸人才会客厅首任执行厅长台胞张育琦和两岸青年们积极提问互动,分享满满干货,现场氛围热烈。
  厦门市思明区是对台工作的前沿阵地和海峡西岸重要的人才聚集地,多年来用实际行动落深落细落实惠台政策,以政策引才、平台育才、服务留才,让台湾人才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下。近三年来,累计吸引10000余人次台青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吸引台青企业500多家、900多名台青成功落户,交流活跃度位列厦门市第一;成功培育省级以上台青创基地10家,入驻台青800余人,累计发放扶持资金5000多万元,受惠台青3000多人次,惠才力度居全省首位;率先建立思明台胞驿站等多项全国首创的服务平台载体,为台湾青年搭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创业环境与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思明区认真倾听台青发展心声,以“更详细的解读、更明确的规定、更便利的操作”为目标导向,2016年7月出台《思明区落实台青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办法》,进一步落实落细中央、省、市惠台政策,先后成立台湾青年创业辅导中心、台湾人才服务中心承接台湾青年落户发展的政策咨询申报、创业辅导培训、就业服务招聘,为来厦门创业就业的台青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据介绍,两岸人才会客厅将聘请各领域知名导师担任“轮值厅长”,重点围绕集成电路、软件信息、金融服务、大健康、影视文创等五大版块,打造一个温暖的、正能量的支持成长园地,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年人才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考察时要求,要“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下一步,思明区将紧紧围绕厦门市“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的目标,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打造台湾青年人才服务新典范,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打造更好更优的人才生态环境,助力更多台湾青年人才在厦门追梦、筑梦、圆梦。(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