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一窗通办,让办事更高效
南平推出7项人社政务“一件套餐”
  本报讯 近日,卢先生到南平市人社局申请办理失业登记,让他意外的是,原以为要跑几次才能办好的事,只跑一趟就办理完结。
  南平市人社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一件事”改革行动,将失业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和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等事项,整合推出“失业保险金申请”“工伤医疗待遇”“工亡待遇申领”等7个“一件事”套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成果。
  “改革前,办理失业保险待遇业务,需跑2个窗口,提交3套材料(6份),20个工作日才可办结。现在,通过‘失业保险金申请一件事’套餐,只需到1个窗口,提交1套材料(1份),就可以完成。”南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一窗通办,让办事更高效。”该负责人介绍,根据业务特点,南平市人社局全面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运作模式,将原来的36个受理窗口整合为2个综合受理窗口(另设立一个季节性调剂窗口)。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材料专人流传、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运作模式,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科室中心协同办”,切实解决群众和用人单位在办事过程中存在的“手续多、窗口多、流程多”问题,大大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据了解,南平市人社局还成立专题项目小组,按照“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反馈、一次分办、一窗出件、一号服务、一键评价”的“十个一”办理模式,负责各套餐事项的梳理归集。
  “目前,我们对每个‘一件事’所涉的各个事项、相关环节、所需材料进行优化整合,最终梳理形成一张申请表及一套材料。”该负责人表示,流程再造提升了人社服务的精准度、顺畅度、便利度,如今,该局已全面梳理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与办事指南,构建完成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简单明了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
  经梳理整合,7个套餐原办事流程由原44个精简至23个,办事材料由原73份精简至36份,其中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综合服务做到即来即办。
  据统计,今年4月以来,南平市人社局7个“一件事套餐”已办理112件,精简流程61.36%,办事材料减少50.68%,办理时限减少40%,跑腿次数减少39%。(通讯员 季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