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打造人才汇聚的“强磁场”
惠安县强化文旅人才队伍建设
  本报讯 近年来,惠安县深耕人才“港湾计划”,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紧盯激发用人主体活力、人才引聚服务末端落实等重点,以建设海丝现代化工贸旅游港口城市为契机,强化文旅人才队伍建设,营造浓厚文旅人才投身“五个惠安”建设的良好氛围,打造文旅人才汇聚的“强磁场”。
  “适销对路”引人才
  以全方位吸引人才、锻造人才、服务人才为宗旨,突出文旅融合营销,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服务环境。
  加强宣传推介。深度整合报、视、广、网、微、屏、牌全媒体资源,深挖文旅宣传资源。坚持移动优先,做优做强惠安文旅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制作推广“乐游风情惠安”系列宣传品,提升惠安关注度。
  提高市场份额。在泉州市率先以独立县份为主体开展县级文化旅游推介会。举办全国100多家旅行商72小时踩线品惠安,包装开发惠安文旅线路,延伸惠安、覆盖福建、辐射全国的旅游客源市场链。持续推进崇武古城音乐季,为古城增添浪漫时尚气息。
  策推活动形式。策划开展惠安线上旅游节、非遗带货直播节,线下举办十月诗会、“芳草之夏”戏剧展演等活动,实现“线下+线上”有机融合,彰显惠安城市魅力和文旅发展活力,吸引人才来惠就业创业。
  “精准滴灌”育人才
  坚持人才是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理念,将培育文旅人才作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
  培养高层次人才。贯彻落实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评定标准,指导帮扶文旅从业者申报市级高层次人才,推动人才增量。截至目前,惠安县共有市级文旅高层次人才104名。
  建强技能型人才。充分发挥以赛促进、岗位练兵的聚合提升作用,开展星级饭店服务技能大赛,提升专业技能。搭建培养平台,实施雕艺人才“锻造工程”,创新“师带徒”人才培养模式,依托举办国际雕博会、全国工艺品制作(石雕工)职业技能竞赛、丰盈韵高校毕业生石雕创作营等高端展赛的优势,打造雕艺人才集聚平台。
  育强非遗传承人才。依托8家市级非遗传习所、4家市级非遗生产性示范基地,组织举办惠安高甲、掌中木偶戏公益性演出,以课程化形式开展惠安女服饰制作进校园活动,促进非遗“活态”传承。截至目前,共有65名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拴心留人”聚英才
  聚焦全县人才“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人才引聚服务末端落实,全方位提升服务质量。
  为人才谋福。深化高层次人才享受景区门票福利待遇,编辑推出惠安人才文旅服务手册,策划推行酒店客房、自助餐、乡村旅游体验等十余项高层次人才专项服务措施,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文旅服务。
  为人才赋能。精心策划文旅人才培养工程,组织文旅融合考察采风,推动人才队伍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创优。发挥雕艺文创园平台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雕艺人才培育活动,助力雕艺人才成长成才。举办“高校菁英惠安采风行”活动,为人才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
  为人才添翼。用心打好“政策服务”牌,县财政每年投入500万元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扶持雕艺产业和培养雕艺人才。设立惠安县雕艺文创人才基金,为雕艺人才培育提供资金支持。制定出台《鼓励入驻雕艺文创园运营奖励扶持措施》,吸引雕艺文创人才和旅游人才入驻建设运营。
  (通讯员 柯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