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电竞行业平均月薪在万元以上
  近日,58同城发布《2021年电竞行业人才从业现状及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电竞行业整体平均月薪11905元,其中一线城市平均薪资13310元/月,新一线城市平均薪资10402元/月,各城市从业者平均月薪基本均在10000元以上。
  报告指出,电竞行业男性占比超八成,为女性从业者的4倍。从业者以高学历未婚人群居多,大专及以上的从业者占比超9成,其中本科学历人群占比最高,为63.3%。电竞行业人才整体呈年轻化趋势,基本为32岁以下人群,其中多是90后、95后年轻人。从业年限整体偏年轻,61.6%的人员从业年限少于三年。
  就城市分布来看,从业者更多地集中在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其中又以深圳、上海、北京、成都和重庆最为集中。这几座城市经济发达,常驻人口多,电竞赛事的推广力度大,吸引从业者加入。
  值得关注的是,电竞产业体量逐年增长,人才缺口问题愈发凸显。58同城《电竞行业人才报告》显示,89%的电竞从业者认为行业存在人才缺口,整体就业环境良好,就业难度相对较小,可以在相对短的时间内获得心仪工作。各城市相关岗位供应充足,其中,武汉、重庆、深圳、成都等南方城市需求更多。
  报告显示,52.7%的从业者认为所在岗位舒适度较高,从工作满意度来看,游戏公司(电竞游戏)和电子竞技俱乐部从业人员的满意度相对较高。多数从业者出于行业发展前景好、兴趣爱好和薪水可观等原因投身于电竞行业。其中,游戏内容运营、游戏用户运营、游戏主播/博主、游戏策划、游戏视频后期等为电竞从业者浏览招聘信息时最为关注的岗位。
  报告显示,随着电竞行业发展日趋完善,国家在政策上予以大力支持,社会整体对电竞行业的接受度也有了很大提升。《报告》数据显示,73%的从业者家庭成员对其从事电竞工作表示支持,超6成从业者身边的亲朋好友及同学愿意选择进入电竞领域相关行业,同时社会整体氛围对电竞行业从业者的态度也是正向居多。
  报告指出,75.1%的电竞行业从业人员接受过岗前培训,其中36.1%的从业人员进公司之后参与过内部培训,有21.2%的从业人员进公司之前参与过外部培训,可见由于电竞行业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培训必不可少,岗前培训市场潜力较大。
  从工作能力方面来看,专业知识之外,沟通能力、抗压能力和运营经验等是电竞行业从业者所在岗位对从业人员的主要技能要求。
  此外,《报告》显示,近八成从业者对当前岗位的发展前景有信心,超90%电竞领域相关行业人员在同一家公司的稳定期为3年以下。数据表明,64.1%的从业者目前没有跳槽的打算,仅有3.7%的从业者有更换从业行业的打算。
  《报告》还对电竞行业从业群体的生活状态进行分析。从工作时间来看,84.3%的电竞行业从业人员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8个小时,整体工作强度偏大。报告显示,81.4%的从业者饮食不规律,78.8%的从业者作息不规律,其中,00后和80后饮食不规律状况相对更严重,其他衍生(职业陪练、电竞陪玩)和直播平台作息不规律状况更严重。
  从休闲时间来看,休闲时间为2—4小时/天的电竞从业人员占比较高,为41.4%,23.1%的从业人员每天休闲时间在2小时以内,健身、看剧/电影和游泳是电竞从业人员休闲时间最常做的事情。(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