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近半毕业研究生找到工作
  近日,58同城发布《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已有34%的毕业生找到工作,从不同年龄段来看,1990—1994年出生毕业生基本是研究生学历,近一半已找到工作;95后毕业生超8成是本科学历,3成已找到工作,折射出学历越高,就业率也会相对较高。
  在已就业的大学生中,约83%的毕业生找到了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机会,由于一线城市就业机会更多,专业对口性更强,对于毕业生而言,一线城市是不少毕业生就业地的首选。
  报告显示,今年毕业生首选城市排名前十分别为上海、深圳、广州、成都、北京、杭州、青岛、南京、重庆、长沙。特别是作为经济金融中心的上海,呈现毕业生净流入的状态,人才吸引力旺盛。
  从具体岗位情况来看,毕业生最想从事的岗位TOP10分别为技术、人力资源、财务/审计/税务、行政/后勤/文秘、市场/公关、设计、研发、采购/贸易、运营、自媒体/网络主播,可见技术岗位是毕业生就业选择的主流岗位。此外,相比于95后,1990—1994年出生的毕业生更倾向于挑战性与灵活性并存的市场/公关岗位,而95后毕业生则更倾向于工作稳定的行政/后勤/文秘类岗位。
  在薪资方面,毕业生平均税前月薪8720元,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的税前薪资水平最高,为10815元;其次是金融行业,为9833元,均在平均月薪之上。
  从岗位情况来看,传统职业中,设计、研发、技术岗税前薪资排名前三,分别为9933元、9867元、9845元;作为新兴职业,自媒体/网络主播税前薪资最高,为14682元,超出了毕业生对该岗位的期望薪资。整体来看,技术含量高的岗位薪资普遍较高,而随着直播、短视频的蓬勃发展,新兴职业待遇“水涨船高”。
  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仍然存在,71%的2021届毕业生倾向选择稳定的工作,生活成本更高的一线毕业生、迟迟未能就业的毕业生则更加“求稳”。总体来看,2021届毕业生对未来发展仍持有自信、乐观的态度。(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