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自己管理自己 自己服务自己 ———三明市退休干部协会开展管理服务工作纪实
    “七一”期间,三明市退协举办纪念建党100周年“庆七一、忆党史、颂党恩”文艺演出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市退协理事、分会长参观红军村,重走红军路

    “五一”期间,组织退休的全国、省、市劳模参观三明钢铁厂先进生产线

    三明市退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

    三明市退协组织老干部下乡义务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活动

    重阳节期间开展退休老干部钻石婚、金婚团庆活动

    “七一”期间,三明市退协举办“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重政治学习,教育到位;重活动开展,保障到位;重组织建设,领导到位;重思想工作,帮教到位;重关爱慰问,服务到位;重自身建设,指导到位。”近日,省退休干部工作指导中心一行人深入三明市退休干部协会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走访三明市人大机关、市林业局、市检察院退协分会,对三明市退休干部协会开展管理服务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退休干部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服务自己的作用,展现退休干部的素养、境界和情怀,1990年初,三明市委出于对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的关心和做好退休干部工作、保持退休干部队伍思想稳定的需要,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中发〔1982〕13号)、《福建省退休干部管理暂行规定》(闽政〔1989〕30号)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成立由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自愿参加、非营利性、带有某些行政事业性质的社会团体组织——三明市退休干部协会(以下简称“市退协”),并在人事安排、经费保障、办公场所等方面做出具体部署。
  市退协成立后,作用发挥明显。历届会长由在职副厅级领导干部或原任副厅级领导职务的退休干部担任,副会长由原任处级领导职务的退休干部担任,理事由原任处级领导职务的退休干部和科级退休干部或有专业特长的退休人员担任。理事会下设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委员会和办公室等6个工作部门,主任均由理事兼任。
  三明市直机关归口设立24个分会——党群口、宣传口、人大机关、政府口、政协机关、发改委、工信口、市场监督管理局、人社局、卫健委、农业农村口、水利局、林业局、生态环境局、科技局、商务局、住建局、教育口、三明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经过30年的发展,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会员已由成立时的250多人发展到2020年底的2978人。
  市退协有规范健全的制度,有“退休干部协会章程”“退休干部协会活动制度”“退休干部协会财务制度”等制度规定,从制度上规范退休干部协会各项工作,建立退休干部协会会员进入和退出机制,退休干部协会日常管理机制,退休干部协会经费使用规范和保障机制,退休干部协会定期活动机制等。
  市退协在三明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协助三明市人社局按照党的退休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做好退协会员管理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重政治学习,教育到位。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制度化定期组织老干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党史,学习时事政治。各级退协根据退休干部的特点和各自实际采取集中听辅导报告、座谈交流、送学上门、微信学习等多种方式及时组织学习。市退协、市直分会和县(市、区)退协都建立每月固定的学习日制度,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及时组织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等,引导他们在思想上做到顺应时势、退而不休,与时俱进、初心永存;促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拥护和支持三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每个退休干部都能在这个集体中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找到家的感觉,思想进一步得到熏陶和教育。2021年,市退协临时党支部被三明市委离退干部工委授予“示范党支部”。
   ——重活动开展,保障到位。每年通过组织“贺新年、迎新春、闹元宵”“庆五一、过端午、敬先模”“庆七一、忆党史、颂党恩”“迎中秋、庆国庆、话重阳”4次较大的活动,以及其他适合老年人特点、有益于身心健康或有政治意义的活动,丰富退休干部晚年生活,做到愉悦身心,老有所乐。
   ——重余热发挥,组织到位。市退协组建有老干部考评团、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内分爱心帮扶、法律咨询、科教文化等3个志愿服务队)、艺术团、老干部聊天室等平台,常年为三明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区、和谐楼院、和谐家庭服务。提倡和鼓励广大退协会员,根据社会需要和本人自愿、量力而行原则,发挥“政治、阅历、威望、特长”等比较优势,努力为新三明建设和发展献计出力,发挥余热,老有所为。
  ——重关爱慰问,服务到位。协会通过组织调研活动,了解反映退休干部的建议和要求,协助落实政治、生活待遇,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重要节日前后慰问高龄和家有特殊困难的会员,“五一”前后召开退休英模座谈会或组织他们参观体验,平时慰问患病住院、家有困难的会员,为去世会员送花圈,转达党和政府对退休干部的关心关爱。
   ——重自身建设,指导到位。市退协重视加强协会的组织、思想、作风、制度等方面的建设。一是建立协会章程和议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和联系市直分会、县(市、区)协会制度,轮流值班制度。二是根据情况变化和分会意愿,适时对部分分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三是市退协要求全市各级退协组织做到有班子、有场所、有经费、有会员花名册,有活动记录,并将“五有”情况作为年度会议交流汇报的一项内容。四是市退协与县(市、区)退协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联系与指导,每年都召开1次市、县(市、区)退协联席会议(2008—2018年每年召开2次),总结部署、推动全市退协工作协调发展;每年组织1次县(市、区)退协会长、秘书长在三明辖区内参观学习。
  市退协秉承有益于退休干部身心健康的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量力而行的工作理念,坚持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完善和老有所为的“三自一为”宗旨,坚持以丰富退休干部生活与引导退休干部发挥余热为工作目标开展活动,在全省退休干部协会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是一项难度大、牵涉面广,实际问题较多的工作。据市退协介绍,退休干部协会的成立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退休干部管理和服务上的突出问题,能够进一步把党中央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省委、省政府关心爱护退休干部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是退休干部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重要补充。
  市退协相关负责人认为,从当前形势看来,退协更有成立的必要。一是减轻了政府退休干部管理部门的工作压力,较好地缓解了各级退休干部服务管理部门人手少、事务多的矛盾。退休干部协会协助退休干部管理部门分担了辖区内大量的服务管理事务性工作,具体组织开展各项退休活动,及时了解反馈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协会平台将每位退休干部纳入了服务管理视线。二是退休干部在退协重新找到归属感和自信。干部到龄退休后刚开始许多人会感到不适应,协会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在这里和很多经历相近、兴趣相同的人在一起,思想感情容易产生共鸣,他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在活动中享受快乐和幸福。三是退协作为“退休干部之家”“退休干部党员之家”成为助推社会和谐的减震器。老年人在连结人类代际、维系文明社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并为社会的稳定、繁荣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通过退协沟通交流的平台,会员的利益诉求、疑惑、不顺心的事都在这里倾诉、排解,开心的事也在这里分享,通过协会排忧解难,化解矛盾,促进身心健康、家庭和睦、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