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心无旁骛投身科研攻关
——记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张运文

  “‘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是上级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一份责任,一种动力。推动氟化工产业转型发展是‘十四五’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将继续带领公司研发团队致力向高端氟化学品技术攻关,力争取得更大突破。”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张运文说。
  步入氟化工行业,张运文算是偶然。2008年7月,他大学毕业后参加公立学校教师招考,但落选了。后来,他到过不少小公司应聘,但所从事的工作均离他理想中的科技工作岗位差之甚远。2009年,他看到海斯福公司招工信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前去应聘,没想到被录取了,公司安排他到科研部做实验员。
  “入职后的前3个月,我基本上包揽了实验室的卫生及所有实验仪器的清洗工作。在协助实验时,我常常被各种神奇的化学转化深深吸引着,心想要是自己能跟同事一样独立承担科研实验,那该多好!”
  张运文在大学学的是物理专业,隔行如隔山,工作中的一切都要现学。他开始疯狂地自学化学专业基础知识,买书、请教同事、参加网络学习……原科研部主管吴成英手把手地教,同事也热心地指导。几个月后,他较系统地掌握了实验操作规程。渐渐地,吴成英将一些实验工作交给了他。每次,他都不负众望。后来,张运文开始接触中试扩大化生产,协助技术团队一起攻关了好几个新产品的中试。
  2009年底,海斯福公司新上高端吸入性麻醉剂七氟烷中间体的生产线,由他担任项目负责人。
  2010年,七氟烷中间体项目研发成功后,公司把张运文调到生产工段,担任双酚AF工段长,这一段时间张运文接触了更多的生产设备,对大生产工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同年5月,张运文被重新调回科研部,负责全氟烯醚系列产品的研发。全氟烯醚是高端氟聚合物不可或缺的单体,生产技术长期被国外大公司垄断。张运文回忆说,2010年上半年,他几乎每一天都待在实验室做全氟烯醚合成实验,不断地更换着原料配方、合成条件。当时,他未成家,还是单身一人,下班后也没啥事,他就将原来一天一组实验增加到一天两组实验,加快实验进度。每天大清早,他第一个到实验室,一直干到晚上八九点,中饭、晚饭忘记吃是常态。下班后,骑着自行车行走六七公里回宿舍,吃一包泡面继续研究文献。张运文说,做实验非常考验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可能失败几百次才换得一次成功。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他成功了!高效率高质量地得到了全氟烯醚单体。他把好消息第一时间告诉公司领导,几个人当晚来到现场筹建生产线,那一天晚上,他激动得彻夜无眠。如今的海斯福公司,已经拥有国内最大、国际领先的全氟烯醚单体系列产品生产线。
  后来,他们又相继突破了一个个技术壁垒,先后完成含氟表面活性剂系列产品、氟橡胶硫化剂系列产品、高端含氟溶剂氢氟醚系列等10多个新产品系列的研发,并均已转化为批量生产。
  全氟辛酸是高端氟树脂制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化合物,因不易降解及可能对生物有害被列入《斯德哥尔摩公约》禁止使用名录,找到低毒易降解的替代品是全球的重大课题。环保型含氟表面活性剂系列产品是取代持续污染物全氟辛酸的良好替代品。张运文带领技术团队成员针对替代品所需的物化性质、生物降解要求等,筛选了一系列性能优异的替代产品,在反复实验验证过程中做了大量改良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如今,海斯福公司已拥有全国最大的环保型表面活性剂系列产品产能,在实现全氟辛酸替代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研发产品的同时,张运文还对原有的成熟产品进行了大量的技改提升,不仅为企业创造了效益,也在节能减排方面做出贡献。这些年,他主持开发的一系列高端氟精细化学品广泛运用于航天航空、5G通信、大数据、新医药等领域,不仅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更为我国氟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来源: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