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可亲可爱的“小巷总理”
——记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


  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扎根社区50年如一日,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紧紧抓住服务这一重点,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以表率带队伍、以真情换人心,脚踏实地地做好社区的每一项工作,不断探索巩固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的形式载体,受到居民群众的称赞,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2007年和2012年先后当选为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等130多项荣誉称号。今年6月29日,林丹获得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授的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 

  牢记嘱托
  赋予“三个如何”更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视察军门社区时,表扬社区“工作有特色,有创新”,提出了“三个如何”(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的殷切嘱托。近年来,林丹紧扣“三个如何”的要求,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切实把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到基层一线。
  她率先在社区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务,用好数字福州的技术优势,搭建“智慧社区信息化平台”,方便居民群众办事。她畅通居民诉求渠道,把民有所呼作为工作的第一风向,设立社区书记、主任信箱等,创新了“居民恳谈日”,与党员、居民一起破解了社区停车、老旧楼体电梯安装、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居民关心的问题。她把群众的平安和幸福挂在心上,时常带领党员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居民的所需所求考虑得细致入微,建立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小学生四点钟服务站”“军门社区少儿托管中心”等社区服务功能站,解决了孤寡老人照料、职工家庭孩子接送、儿童就近课外辅导等一大批城市生活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在她的努力下,军门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180多项集体荣誉。2017年12月,“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坚持党建引领,健全政府治理、居民自治、社区共治3项机制,搭建社区工作、社区诉求、社区服务3个平台,强化队伍、设施、经费3项保障,打造安居、有爱、和谐、欢乐、幸福5在社区)获民政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并向全国、全省推广学习,该工作法还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和“2019中国改革开放年度案例”。 

  扎根一线
  深耕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社区模式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在工作中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多年来为福州市社区创新了“社区党员联系卡”“三必访(新党员登记后必访、困难党员必访、逢年过节必访)”“党员义务十大员(由社区党员、老干部、退休党员、热心群众等组成,分别是政策宣传员、社情信息员、帮教帮困员、教育辅导员、纠纷调解员、计生协管员、治安巡逻员、卫生监督员、就业信息员、健康宣传员,参与人可根据各自特长交叉担任‘十大员’,义务为社区居民服务。)”“吉祥三宝(助困、助学、助医)”“党员代理服务制”等社区一线富有实效的党建工作品牌,在福州乃至福建得到大范围的学习、推广和使用。
  10年前,她率先在福州市探索实行了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制,并通过设立“党建联盟”,使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创新工作得到突破性的进展。2012年军门社区“135”党建工作模式(强化社区党组织一个领导核心,建设社区工作者、党员和志愿者三支队伍,建立健全共同参与组织机制、民主管理监督机制、基本建设保障机制、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党建责任落实机制)获评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最佳创新案例”。社区成立的“林丹党代表工作室”“林丹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更为福州市培养了一批批社区工作者,为福州社会治理提供了坚实的队伍保障。
  近年来,她持续深化“近邻党建”模式,让“近邻党建”工作深入社区大小街巷里,实现有阵地、有制度、有队伍、有活动、有成果的“五有”建设目标。她发动群众开展“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对辖区68座楼院进行了全面提升,引进品牌物业开展长效化、精细化管理服务,建立楼栋党小组、物业公司、网格员、楼组长等多方联动的治理机制,让老旧小区改造与社区精细化治理同步推进。如今,小区物联网、视联网、大数据、自助报警的灯杆等智能设施一应俱全,智慧小区雏形初步形成,居住质量大幅提高,邻里关系亲如一家,每个人都说:“有了小巷总理,我们邻里之间真是处得舒心、住得安心、笑得开心。” 

  默默奉献
  坚守为民爱民的初心使命

  在社区工作的日子里,林丹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处处以民生服务为先,时时以社区工作为重。1972年,她上山下乡回城,在等待工作分配时,受原老主任邀请到居委会帮忙,然而这个忙她“帮”了50年,将青春洒在社区这片热土上。期间,她无数次放弃了公司高薪聘请、身份转编的机会,毅然坚守奋斗在自己所热爱的社区工作岗位上,一丝不苟地当好居民身边的“保姆”。她先后当起8位孤寡老人的“女儿”,常年累月照顾他们生活起居,让老人们体面地走完人生。她不顾家人反对,收留无家可归的刑满释放人员,不仅让他住在家中,还帮他找工作,让他重新融入社会。她始终关注贫困子女就学,经常用每月不多的工资帮助贫困户家庭子女实现“上学梦”。她带头与特困户、低保户结对子,并发动辖区单位与特困户结对,率先成为“无特困”社区。社区群众都说:“只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必定有我们小巷总理的身影”。
  2020年疫情期间,林丹不惜自己年迈的身体,带头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社区党员、居民携手共抗疫情。在疫情防控中,她始终放不下社区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定期上门为他们送去口罩、食品等基本生活物资,超负荷的工作常让她感到体力不支,但她并没有因此退缩,带领社区党员和干部用实际行动构筑起1.3万名居民生命安全的“防火墙”。
  林丹始终把工作扛在肩上,百姓装在心里,把党的建设落实在基层、组织力体现在基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拓展为民服务新方式,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事为民所办”。林丹事迹报告团于2008年及2012年先后2次在福建省巡回演讲,引起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热烈反响。(来源: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