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以“愚公”挖山不止干劲做乡村旅游的大文章——记福州广播电视台退休干部徐久声

  连续驻村三届,前后历时7年。每一次任职届满,村民签联名信要求留任。2020年10月退休,今年4月驻村第一书记任职期满后,虽没有任村两委的职务,但仍把个人党组织关系留在村里,继续服务乡村旅游开发。
  他就是福州广播电视台退休干部徐久声。2015年6月至2016年6月,徐久声到闽清县梅溪镇桥东村驻村,2016年11月至2017年11月继续到桥东村驻村,任第一书记,2018年3月至今年4月,徐久声仍到桥东村驻村任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乃至退休后到现在,徐久声想尽各种办法,利用当地自然环境,借助村内乡贤的力量,以“愚公”挖山不止的干劲,在村里的古厝群和历史文化上动起了脑筋,与村两委成员一道,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业,让村民端牢乡村旅游这个“金饭碗”,让绿水青山真真切切地化为金山银山。
  桥东村坐落在闽清县城后山大湖仙山的半山上,是闽清县城的后花园。9月2日上午,记者一行人与徐久声一道,驱车沿着蜿蜒山道来到桥东村主村落。只见这里四周群山连绵,天空湛蓝深远,植被繁茂,恰似一幅秀美的风景画。谢氏祖厝依山就势、逐级布局,整体高大耸立、层层叠叠,似如布达拉宫。站在谢氏祖厝大门处,视野开阔,山下的村屋民居尽收眼底。古树公园内各种树木竞相生长,似有几百年历史的古油杉树分布其中,不远处传来潺潺流水声,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果真是个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桥东村原本是个空心村,地处高山,村中很多地方的坡度超过25度,交通、生活非常不便,村里不少人外迁到山下的其他村落。2015年,徐久声来驻村的时候,村民已迁走得差不多,废弃在那里的房子大多数被复垦拆掉,田地大部分抛荒。谢氏祖厝只剩下残垣断壁,荒草丛生,祖厝中的空地要带着砍刀才能走得进去。整个村一副破败景象,如不进行开发,那肯定就要被逐渐废弃掉。在其位必须谋其政,带领村民发展什么、怎么发展,成了摆在徐久声面前的一道难题。
  乍一看,桥东村没有任何资源。怎么办,徐久声苦苦思索,甚至晚上临睡前都在想。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挖地三尺”找资源,徐久声渐渐有了一些想法:充分挖掘桥东村的人文和生态优势,搞旅游开发。在桥东村开发旅游,刚开始没有人相信,被认为是天方夜谭。很多人认为桥东村“没风景,太偏僻”,不适合。“如果不是在这里驻村,被‘逼’得去找出东西来,如果不是经过半年多的踏勘、调研,挖掘出了东西,我也不相信。”徐久声实话实说。
  桥东村拥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距闽清新县城三组团之二的梅溪新城和云龙新区,路程均在十二公里左右。梅溪与云龙距福州市区均只有半小时左右车程。桥东村原生态保护完好,空气清新,适宜避暑。根据桥东村实际,徐久声整合挖掘出谢氏祖厝、古庙、观瀑登山道、游人戏水区和古树公园等5个可开发的景点,确定了“发展绿色经济,打造闽清鼓岭”的长远发展思路,紧盯福州大城市市民旅游、度假、养老等消费的广阔市场,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锚定了方向,说干就干。徐久声积极与谢氏联谊会联系,和谢氏乡贤交流,迅速筹集到了启动资金,随即组织人手对谢家祖厝进行初步修复。很快,荒草丛生的残垣断壁恢复了古厝当年的风貌,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古厝,欣赏飞檐翘角、雕梁画栋。
  2015年,徐久声以谢氏祖厝为基础,向上级申请将桥东村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2016年11月,桥东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9月,中央财政支持的传统村落保护修复资金拨付到位。经过前期准备,2018年4月,谢氏祖厝保护性修复工程开工。当年底,保护性修复工程基本完工,两座恢宏的古建筑矗立起来,取代了原来朽蚀不堪摇摇欲坠的残垣断壁。古厝修旧如旧,保留古韵,带动了整个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
  古厝重获新生,让村民们看到了发展希望,也更加坚定了徐久声以谢氏祖厝为重点,将周边的古庙、瀑布以及古树林连片打造成乡村旅游景观的信心。经过3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桥东村旅游景点的面貌初步显现。
  有景更要有路。只有路通了,乡村旅游这把火才能烧旺。桥东村地处偏僻,原先上山只有3.5米宽的村道,又窄又弯,行车十分不便。结合位于山顶的风力发电厂需要建设一条上山公路的实际情况,徐久声多次与工程指挥部沟通交流,终于争取到公路途经桥东村。
  景美了,路通了,桥东村有了一些名气,好日子自然也就来了。如今,清幽僻静的森林步道连接起古厝、古树公园和瀑布。闽清融媒体平台《新闽清》推出《五一乐游闽清!在梅邑邂逅山水古厝与人文记忆》一文,向社会公众推荐到桥东村古厝探秘的线路。一到周末和长假,就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观光旅游。
  徐久声这几年开发旅游的目标算是初步实现了,当年对开发旅游的各种怀疑彻底消除。但徐久声清醒地认识到:乡村发展要持久,只看当下还不够。通过调研,徐久声发现桥东村周边还有不少可以挖掘的景点。徐久声与村两委成员一道,与周边村合作,正努力把桥东村的景点与周边村的景点串联起来,与闽清县城共同形成一个“吃、住、行、游、购、娱”等功能比较齐全的“石鳞溪旅游圈”,未来就有望建设一个4A级的旅游区。“桥东这个原本的空心村就会更加繁荣。到那时,不仅本村的村民会回迁,其他地方的人也会跑到这里来做生意,‘打造闽清鼓岭’的理想也就水到渠成一步步地实现。”徐久声信心满满地说。
  这些年,徐久声像“愚公”每天挖山不止一样,向各财政、交通、旅游等有关部门介绍桥东以及“石鳞溪旅游圈”的前景。有关部门对桥东村的旅游开发予以大力支持,中央财政支持拨付了300万元的传统村落保护修复资金。
  对于徐久声的倾情倾力付出,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16年徐久声第一次驻村期满时,全体村民联名写信,向上级要求徐久声继续留下驻村。2017年11月徐久声第二次驻村期满时,全体村民再次联名写信要求徐久声留下。今年4月,桥东村以及周边村共14个村的村民要求徐久声留下。联名太多签不下,14个村的村委会代表共同签联名信。
  2016年,时任闽清县委组织部部长的卓继辉到桥东村调研,看到村民与徐久声的互动,对徐久声说:“看得出,村民已经把你当做主心骨了。”
  《人民日报》2019年12月18日05版刊发了《端牢乡村旅游“金饭碗”》一文,较为详细介绍桥东村发展乡村旅游业所取得的成效,这让徐久声备受鼓舞。“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徐久声说。
  徐久声为乡村振兴作出突出贡献,受到了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肯定,入选2019年福建省优秀驻村书记福州唯一备选人。
  徐久声是个很有情怀的干部,2020年即将退休时,特意向组织提出申请,想继续留任桥东工作,多为桥东的发展尽一份力。
  对于如何发挥退休干部服务乡村振兴的人才优势,徐久声有自己独到的看法。“选好带头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路径!有了‘人’,有了好的带头人,‘钱’和‘后劲’都会迎刃而解。而选人才,要的是他的智慧,不是拼体力,拼吃苦。70岁左右退休干部正处于人生智慧的巅峰。目前我国巨大的退休干部群体,是百里挑一的极致优秀的带头人的不竭源泉,是一座无比巨大的人才金矿,可任由精挑细选。乡村振兴有退休干部参与,前景将一片光明!”徐久声对记者说。
  桥东村好山好水好风光,充满了生机与希望。今年,桥东村两车道的入村道路确定将会修通,桥东村的旅游将会更加火爆。“谢氏祖厝将会打造成网红酒店,‘石鳞溪旅游圈’将会实现,桥东村老百姓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幸福。”徐久声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徐久声写在桥东村这篇乡村旅游开发的大文章将会更加生动出彩。(文/图记者 张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