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筑人才能源池燃山海栖居梦
宁德霞浦县探索长效机制助民宿人才发展

  本报讯 近年来,宁德霞浦县民宿产业发展呈现星火燎原之势,民宿人才队伍日益壮大,成为支撑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动力。面对产业高速发展下的人才需求,霞浦县探索走出一条以品牌集聚内外人才、以人才支撑产业发展的道路,构筑产才融合发展的特色战略优势。
  广纳贤才 打造人才发展“洼地效应”
  搭建引才平台,延揽各类人才。建立民宿旅游人才库,覆盖投资开发、规划设计、经营管理等全产业链人才需求,引进纳入人才库的高端、本土人才600余名。依托驻外人才工作站,举办引才活动30余场,邀请在外人才考察对接超900人次,储备民宿项目近70个。应用网络自媒体、OTA平台持续推广,面向全球招揽民宿经营者、旅游达人、电商主播等各类人才,形成千名民宿人才集聚的小高地。
  组建招才队伍,集聚人才资源。采取“项目++人才“才”、“外引++招商”方式引进紧缺人才,通过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参加招商峰会等途径,赴外招揽民宿人才,成功引进苏州、温州、福州等地客商来霞浦发展精品民宿。发挥柔性引智效应,组织文旅部门赴北京、上海、厦门等地开展宣传推介,成功引进市场开发、会展策划等专业型高层次人才300余人。先后帮助民宿人才对接本地企业和项目40余个,持续接引有情怀、有实力的优质民宿企业入驻。
  打造智库窗口,推进借才引智。成立全市首个民宿行业协会,不定期开展区域间行业交流活动。对接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职校,开展县民宿转型升级战略研究和运营方案咨询,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交流。邀请社科院专家人才开展旅游调研、举办专题讲座,为民宿产业发展出谋献策。建立民宿企业与旅游高校在就业实践、产学对接等方面的常态化合作机制,每年组织旅游高校输送民宿实习生200余人。
  优化机制 打造人才发展“绿色生态”
  健全行业监管体系,营造人才发展良性环境。成立乡村民宿发展协调小组,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扶持乡村民宿发展实施意见》《民宿评定标准》和《乡村民宿办理流程规定》。2020年33月,重新修订出台民宿管理暂行规定,引导民宿业主从房屋质量、消防安全、治安监管等方面规范化管理。制定民宿等级评定细则,每年开展乡村民宿评星授牌活动,对被评定为星级的旅游民宿予以奖补22至10万元不等。目前,20多家民宿获得统一发放的民宿经营牌照,草木人、拾间海等民宿入选星级经营单位。
  坚持党管人才优势,锻造人才发展护航强力。建立领导干部挂钩人才服务机制,定期听取意见建议并解决实际问题。成立民宿联合党支部,探索“11++11+N”发展模式,即建强一个组织堡垒、汇聚一批民宿人才、探索NN种发展模式。制定党员挂钩民宿企业机制,推进村镇卫生整治,修建停车场、改造路网、提升夜景等60多处,为人才打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完善激励机制,持续提升引才留才质效。探索“乡村振兴合伙人”机制,鼓励本土企业、城乡居民、返乡人员等兴建民宿,其中返乡青年人才民宿项目可优先享受人才创业和产业扶持资助;开展“霞浦好民宿”评选活动,表彰在县域旅游发展中作出特殊贡献的品质高、服务好、特色优的民宿,并给予资金奖励;将“民宿人才”纳入乡土人才队伍,出台专业技术岗位聘任管理方案,为民宿旅游行业专技人才职称评聘提供制度保障。
   产才互融 打造人才发展“活力引擎”
  产才互联,依托产业发展集聚人才动能。专门成立民宿领导小组,组织前往民宿发展较成熟的浙江、江苏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扶持乡村民宿发展实施意见》,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来霞浦创建民宿。应用“民宿村”发展平台,向周边村落辐射形成区域产业带,逐步形成中高端民宿群落和乡村民宿群落,形成全县13个特色“民宿村”,直接带动岗位就业近22万人。截至目前,县内乡村民宿(客栈)350多家,注册资本约11..22亿元,总投资超88亿元,年接待游客量50多万人次。
  产才互动,依托产业需求加速人才培养。建设以民宿为主的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构建衍生亲子、生态农业、高端休闲体验、摄影基地等旅游文化产业链,把产业发展所需的管理型、服务型、技能型、贸易型等相关人才需求统筹考虑,建立民宿旅游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县职业中专和精艺职业培训学校,分类分批次组织培训,通过赴外考察、专家讲座、高校培训等方式帮助人才提升职业技能,共组织培训70余场,超2000人次参训。委托县旅游协会,每季度开展民宿管家培训活动,着重培养复合型民宿人才,按“先垫后补”原则鼓励人员参训,近三年培训人数超1000人次。
  产才互促,依托产业平台共建人才生态。发挥摄影人才、电商人才等旅游人才作用,实施“摄影++民宿”发展模式和社交电商“民宿”发展模式和社交电商、“粉丝”经济等网络营销模式,吸引100多家民宿近千名人才在摄影点周边地区落脚,年接待摄影游客近20万人次。探索“民宿++名人“名人”、“民宿++艺术“艺术”、“民宿++民俗”等文旅融合发展方式,引导民宿人才精准定位、差异化经营,打造精品个性化品牌,现有郑德雄、陈蜀曼等300多名艺术家、企业家参与民宿建设,成为霞浦民宿企业的“智库集群”。2019年,草木人、拾间海等民宿企业通过省乡村旅游星级经营单位评定,33家民宿入选福建民宿品牌,其中拾间海民宿荣获“中国最具个性品牌民宿”称号。2020年,霞浦荣获“中国最值得投资民宿区域”和“中国秋季休闲百佳县”称号。(通讯员 陈怀圆 王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