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方真院士在泰宁建立专家工作站
  本报讯 10月28日至11月4日,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生物能源研究组组长、教授方真深入三明市泰宁县考察调研。11月3日,由方真院士领衔的福建泰宁工业园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签约仪式在泰宁县举行。
  考察调研期间,三明市、泰宁县两级领导分别会见或拜访方真院士,与方真院士畅叙乡情乡谊,共话桑梓发展,并就绿色发展、生物能源、创新发展平台、人才引进和培养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希望方真院士为家乡三明及泰宁引荐各类人才、提供前沿科技信息、搭建创新平台,携手共促三明及泰宁高质量发展。
  方真院士是从三明泰宁走出去的杰出人才,为母校——泰宁县第一中学师生作了一场生动的科普讲座,深入浅出介绍了自己科研成果。他先后实地察看了泰宁县大洋坪工业园金湖酒业有限公司、菌康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峨眉峰水业有限公司、福建科荟种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科技创新、能源运用、项目研发、成果转化、经济社会效益等情况。
  据了解,方真院士毕业于泰宁实验小学和泰宁一中,先后获中国农业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及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博士学位。在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日本(通产省工业技术院、东北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工作12年后,于2007年全职回国,先后在中科院(昆明)和南京农业大学工作。
  方真院士主要从事生物质水解、生物柴油合成、液体燃料生产、超临界流体工艺、催化剂合成和纳米材料等研究,是施普林格系列丛书“生物燃料和生物炼制”总编辑,连续7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2年获云南省外国专家“彩云奖”,2017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2020年获施普林格-自然“中国新发展奖”,2021年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通讯员 郭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