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吃得苦中苦方得甜上甜
——记蜂行者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洗美教官”陈家恺
    ①陈家恺在部队

陈家恺(右一)担任公司“新生训练营”专项教官

   陈家恺(右)指导新入职员工洗车

  在蜂行者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门店里,记者见到了正在指导新入职员工洗车的陈家恺。作为“洗美教官”的他目不转睛地盯着徒弟洗车的每个步骤,不时俯身近距离检查车辆表面是否有细小刮损。同事们用了三个超强来评价他——“专业水平超强、执行力超强、责任心超强”。在初出茅庐的小徒弟眼里,他既是威严的长辈,又是自己奋斗的标杆。陈家恺工作时严肃的样子,以及自身沉稳刚毅的气质,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名年仅26岁的90后小伙子。
  小时候的陈家恺是一个沉默内敛的孩子,农民家庭出身的他,从小就有一个当兵的梦想,他一直将这个梦想深藏在心底。在福建省鸿源职业技术学校就读汽修专业时,得知有应征入伍的机会,他毫不犹豫地报上名,并以过硬的身体素质和专业素质通过考验,穿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军装。在部队里,他先去了炮兵团,半年后,因表现突出,被派往江苏学习船艇维修。
  谈起2年的部队生涯,陈家恺顿时神采飞扬,谦虚的他在采访中第一次忍不住夸起自己,“在部队我的表现是相当OK”。在部队里,他吃得了苦,执行力强,从不喊苦,深受好评,短短两年就拿到“优秀士兵”和“优秀义务兵”两块沉甸甸的勋章。当他背上行囊离开部队时,教导员因不舍而抱着他大哭,“以后我上哪去找那么好的兵”。
  再好的兵,离开了部队,难免会有迷茫。2015年底,陈家恺离开部队后回到家乡三明,每天赋闲在家,一度陷入不知未来何去何从的困境。那一年三明市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他去了,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无功而返。所幸,不久后收到海峡人才市场福建省人才培训测评中心发来的一条短信,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
  于是,陈家恺再次背起行囊,来到福州,参加由省民政厅主办、福建省人才培训测评中心承办的“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学习汽车维修专业。1个月的全封闭培训和2个月的跟岗学习,理论和实操相结合,让他将中专时学过的知识全部串联起来,融会贯通。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讲解,让他终于吃透了那些当年学得似懂非懂的知识点。这一次学习,他比上学时更加认真,因为他知道,离开学校后,能再拥有一个那么好的学习机会太难得了,“自己出来找过工作才知道,没有掌握一门技能,想找个好工作太难了”。
  三个月全程负责跟训的福建省人才培训测评中心培训专员欧阳老师,在他们“毕业”后,将他们介绍到当时刚刚进行重组的蜂行者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为那里的第一批员工。然而现实又一次打破了陈家恺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来到公司的第一个职位,竟然是洗车小弟,而且这一洗就洗了半年,每个月拿到手的薪水只有可怜的1000多元,根本不够花,因此也吓退了很多当初和他一起进公司的学员。有战友曾劝他放弃这行,和自己一起出去开小吃店,但出于对这一行业的热爱,以及“一定要掌握一门技能”的信念,他咬牙在福州坚持下来,吃住都在公司,尽量不花钱。
  “那时候我每周都会抽空过去看看他们,当时真的很担心这些孩子坚持不下来,毕竟条件确实比较艰苦。”欧阳老师回忆起某次过去看望陈家恺时所见到的场景,依然有些心疼这个过分懂事的孩子——那是福州盛夏里最炎热的一天,厂里几台发动机轰隆隆地运转着,没有空调,温度高得吓人,只有一台破旧的风扇在头顶嘎吱嘎吱地转着,陈家恺满头大汗,身上的背心也已完全湿透,但他却依然一丝不苟、专心致志地洗着车,仿佛那是世界上唯一重要的事情。
  陈家恺出色的工作表现,尤其是坚决、高效的执行力,把军人果敢、服从的优良素质展现得淋漓尽致,很快便得到领导的赏识,转岗做起了汽车美容和打蜡、镀晶等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身边很多同事忍受不了枯燥和辛苦,纷纷离开去了外面的花花世界闯荡,几年间换了数份工作,他却始终坚守在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岗位上,像一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那样。
  2018年,公司高价聘请资深培训师刘琪文为全体员工做培训,一贯表现出色的陈家恺被选中担任助理,他跟着刘老师,全方位学习了更多关于汽车的知识。他将刘老师视作人生的灯塔,在他碰到专业方面的困难时,是刘老师教会他用“抖音”搜索各种视频教程,这个习惯他保持至今——“别人刷抖音是为了打发时间,我刷抖音是为了学习技术”。刘老师曾劝他,“想在这一行发展得更好,就必须往管理岗位走”,陈家恺听进去了,并利用闲暇时间自学了一些管理学知识。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21年,陈家恺终于得到幸运女神的垂青,一跃晋升管理层,他被聘为公司的“洗美教官(总部)”,主要负责洗车及美容的技术流程培训考核、团队带教,同时他还担任公司“新生训练营”的专项教官,负责协助公司企业文化落地,为公司培养优秀新生力量。员工们白天都要干活,只有晚上有空参加训练,他就每天晚上加班加点分批给大家训练,“好像从来没在晚上八九点前下过班,不过已经完全习惯了这种生活节奏,如果突然闲下来,反而会不适应”,他笑称自己已经完全把公司当成了家。
  他很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疫情当下,许多当年一起扛过枪的战友现在因无一技之长,只能去当协警、保安,许多曾经共事过的同事现在面临失业、生意破产的窘境,他觉得自己是足够幸运的。他从不渴望摘下天上的月亮,只会在工作辛苦的时候,偶尔抬头看看星空,想想自己心中的信念,然后继续低头干活。他深知,在这个繁华的城市,没有背景和学历的自己,只有在自己热爱的行业上脚踏实地地深耕,才可能有所收获。
  他在训练学员时非常严格,铁面无私,私下里却总是苦口婆心地劝诫这些年轻人少一些浮躁,趁年轻多学习,“成功没有侥幸,学到手的技术才是自己的。”有个曾经只是来公司混日子的学员,在经过陈家恺多番言传身教的开导后,终于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从此有了勤奋工作的动力,为此,他的父母还专门登门向陈家恺道谢。
  陈家恺对部队始终怀有深厚感情,2021年,三明预备役通信团应急分队召集退伍士兵集训,陈家恺第一时间和公司请了假,重回部队进行为期12天的训练。这12天对他而言,像重新回到了自己的青春梦里,部队生活给他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那些训练内容,他其实一刻都没有忘记,仿佛就在昨天,他还是那个身着军装的少年。集训时,他是班上最勤奋的学员,让军官们赞不绝口,众望所归地拿到“优秀学员”称号。“不管部队什么时候召唤我,我都会第一时间归队,只要国家有需要,我时刻准备着。”陈家恺郑重承诺,“虽然退伍了,但我永远是一名军人。”
  “如果当初没有接到福建省人才培训测评中心发给我的那条短信,没有中心欧阳老师后期一直不厌其烦地打电话跟我沟通,可能我已经和父母一样当了农民,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陈家恺很感激国家给予退伍军人的机会,让他学到了一门真正的手艺,他表示未来如果还有机会,他想继续参加中心组织的管理课程培训,系统学习管理知识,继续为自己充电赋能。
  现在的陈家恺,依然很平凡,但却并不平庸,因为他有自己为之坚持和奋斗终生的事业,也有让他变得闪闪发光的目标,“未来就希望能把员工培训做得更专业,把团队壮大起来,让自己成为这一行业的中流砥柱。”他的梦想从来不是天花乱坠的夸夸其谈,而是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扎实道路。(记者卢芸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