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奋力开创流动人才党建工作新局面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流动人才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纪实
    ▲支部书记培训缅怀革命先烈

    ▶捐赠抗疫急需物品

    ▼参与志愿献血

    重温入党誓词

    组织参观建党100周年主题展

  从高楼林立的商务街区,到青砖绿瓦的坊间街巷,从企业遍布的科技园区,到零星流动的个体党员……无论党员身在哪里,党的阵地就在哪里。
  自2017年7月中共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流动人才第二次党代会以来,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流动人才党委(以下简称“流动人才党委”)在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党组的关心重视下,在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机关党委的有力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基本组织、基本管理、基本活动、基本保障等“四个基本”,不断增强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五年来,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流动人才党员队伍管理不断规范,支部工作更加顺畅,党员作用发挥更加凸显,党员更有归属感,流动人才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①织密建强组织体系基层组织力全面提升
  “流动人才党员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不仅是党组织不可或缺的一员,更是对接协同发展的桥梁纽带。教育好、服务好、管理好流动人才党员,将成为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和潜力。”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道。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如何把党建工作覆盖到每位流动党员?流动人才党委因人因地制宜,不断健全完善组织设置,做好“有形覆盖、有效覆盖”文章,确保流动人才党员流得动、管得好。
  搭建管理体系。建立“总线、支线、分线”的管理机制,即流动人才党委抓总线组织领导、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牵支线压实责任、党建指导员拉分线精准辅导,配齐4名中心工作人员、7名党建指导员,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优化党组织设置。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便于活动”原则,在党员比较集中的单位成立13个独立党支部;在旅游、金融、教育等行业特点明显的领域成立20个行业党支部;在党员比较集中的地区成立24个区域党支部;在党员比较分散的单位成立267个综合党支部,基本实现党员分布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配齐配强支部班子。结合支部个人自荐、档案考察、个人谈话等,精挑细选支委班子候选人,指导支部召开换届会议420多场次,选出一批年纪轻、学历高、对党务工作有热情的支部班子,同时建立300多人的后备支委人才储备数据库,对这些支委储备人才实行动态管理,加强组织关心培养。
  理顺党员组织关系。按照“属地管理、应转尽转”原则,在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上,五年来,根据党员工作单位或居所变动等实际情况,区别情况、稳妥有序,共调整党员支部隶属关系6694人次,转接党员组织关系4475人次。
  “截至目前,我们管理服务的流动人才党支部291个,流动党员10257名,占省直机关党员的10%。”该负责人介绍,流动人才党员队伍呈现年纪轻、学历高、分散面广、流动性大等特点,相当一部分党员是所在单位的负责人或中高级技术、管理骨干。
   ②强基固本思想﹃铸魂﹄政治建设全面强化
  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
  这五年,流动人才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流动人才党建工作基础性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与经常性学习教育,推动广大流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具体主要表现在:
  落实“三会一课”。各支部围绕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为民服务等重要议题,抓好“三会一课”。五年来,各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14000余次,2100人次党支部书记给本支部党员上党课。
  抓实主题党日。结合流动人才党员特点,把支部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一体推进。五年来,各支部平均每年至少4次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开展主题交流研讨、学习先进典型、参观红色基地、志愿服务、与社区及市场本部支部开展共建等主题活动,增加了党员的党性意识,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
  加强工作指导。以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为重点、党员骨干为补充,先后开展“支部书记、支委怎么当”“三会一课怎么做”“支部书记应知应会”等为主题的多种形式党务骨干业务培训班,提升了支部书记、骨干党员履职能力。
  此外,流动人才党委多次深入开展流动人才党建工作专题调研,从加强制度保障、场地保障、跟踪管理等方面,不断补强完善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管理服务流动党员的工作举措。
  一方面,建立“一个办法、一本手册、六项流程”流动党员管理制度体系。一个办法,即《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流动党员管理办法》,从流动党员管理、支部建设、支部活动、党内监督、网络信息平台建设与管理、评先评优等方面提出规范要求。一本手册,即《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流动人才党员管理服务手册》,将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规定收录其中,便于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专职工作人员和各支部“依章行事”,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六项流程,即党员组织关系接转、预备党员转正等六项流程,为流动党员支部、党务工作者开展组织生活提供基本遵循。
  另一方面,采取自建和共建相结合方式,先后在市场本部和福州、泉州、厦门、莆田建立9个流动党员活动中心,为流动党员支部召开会议、组织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开展主题活动、交流联谊提供场地保障。同时依托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党建指导员、各党支部,采取电话、微信、QQ、电子邮箱等方式,密切与流动党员联系,对长期不履行义务的党员由党支部书记或党委委员进行谈心谈话,经教育仍不改正的按程序给予组织处置。近五年来共处置违规违纪违法党员15名。
  通过不懈努力,近五年来,流动党员组织生活全面开展,形式多样,党员积极性越来越高,组织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③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思想建设全面加强
  去年7月,流动人才党委与福建省人才培训测评中心探索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平台,将直播党课搬上“指尖”,彻底解决传统党课受众有限、形式单一等问题,通过视讯方式让近万名身处祖国各地的流动人才党员线上学习。
  “线上党课不仅内容丰富、交互性强,直播后还可以随时重播、点播再学习,真是太便捷了!”一名青年流动人才党员伸手称赞。在他看来,这样的创新学习方式打破了以往党课学习定点定时定量的限制,突破了党员参与学习地域时间的瓶颈,不断扩大了流动人才党员教育学习的覆盖面。
  这是流动人才党委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让流动人才党员流动不流学、务工不误学的一个生动缩影。
  针对流动人才党员分散、不易集中等问题,流动人才党委积极搭建平台,拓宽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渠道,通过党内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引导各支部和全体流动党员“直接学、分级学、到点学”,确保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线上”用好平台云上学。推出智慧党建小程序,开通网络学习辅导平台,邀请专家教授进行线上辅导直播。仅去年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举办线上辅导直播23期,每期在线人数均超过5000人,涌现出221支部等50多个全勤学习的先进支部;推出线上“党史上的今天”专栏,每日点击量近2000条。
  ——“线下”多种层次现场学。流动人才党委委员带头深入流动党员比较集中的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区开展学习宣讲。充分利用我省红色教育资源,5年来先后组织45期、3500多人次流动党员骨干赴泉州(晋江)、长汀、上杭、古田、寿宁、东山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深入学习党在福建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庚续红色血脉。
  ——因地制宜深入学。鼓励流动党员利用业余时间,自觉加强政治学习,五年来,累计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有关学习材料5.9万册。建立党建指导员“分区划片”和“一对多”结对联系的机制,督导291个流动党支部开展好政治学习,掀起政治学习热潮,仅2021年各支部开展政治学习超4000场,参与党员逾7万余人次。去年以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多措并举推进流动党员政治建设,有关工作得到省直机关工委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的肯定。
   ④坚持党建带动引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流动人才党员长年在外,难免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他们对党组织的依赖更大、期望更高。打造流动人才党员的温馨之家,单靠管理远远不够,还要靠贴心服务。”该负责人介绍,为把流动人才党员聚拢在党旗下,让他们在流动中为党旗增光添彩,流动人才党委坚持从严管理与关怀激励相结合,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对生活困难的流动人才党员定期开展党组织关怀和慰问,利用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资源优势,为其提供职业技能、就业推荐、劳动保障等方面帮助,解决流动人才党员在就业中遇到的困难。
  ——引导党员互帮互助,成立法律援助、教育培训、育儿分享、财会审计和软件应用等5个类别的行业互助小组,形成党员常态化互助机制。
  ——结合流动人才党员实际需求,开展产业发展、职业技能、经营管理、金融财务、人事人才政策、劳动保障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内容的教育培训,助力流动人才党员创业创新。
  “实施‘管服融合’的目的,是为了凝聚人才力量,让流动人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负责人说道,五年来,广大流动人才党员结合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开展扶危济困、支教助学、社会公益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擦亮党员身份。
  500多名流动党员参加志愿献血活动,共计献血4万多毫升。260多名流动党员参与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社区服务和群众帮扶等志愿服务。“有的党员捐资百万元为家乡修路,带动乡亲共同致富,有的党员个人捐资十几万元,连续数年资助贫困学生,在当地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场“与时间赛跑、为战疫捐款”的接力赛,在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流动人才党员中展开。100多名流动党员作为门诊防控、一线设卡检查、社区值守、防疫宣传的志愿者,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全体流动党员通过流动人才党委、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社区、所在单位等向防疫工作献爱心,共计捐款94.91万元,为防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彰显了初心使命,得到了省直机关工委的充分肯定。
  一批批流动人才党员在学习、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五年来,先后有3个流动党员支部被授予“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名流动党员党务干部被授予“省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1名流动党员被授予“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9个流动党员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78名流动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40名流动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
  今后五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重要时期,也是推动流动人才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流动人才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我省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探索规律、积累经验,奋力开创流动人才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