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新时代对中职英语教师能力的要求
  核心提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中等职业教育也逐渐为人们所重视,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日渐扩大。如何向社会输送合格的人才,成为各中等职业学校关注的焦点。教师队伍的强弱将直接影响着教学环节的成败。具有一支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已是中等职业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第四条指出,“职业教育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这回答了新时代职业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同时,明确了职业教育学历层次可以向本科及以上层次延伸,打破了职业教育专科学历层次的“天花板”,构建形成了中职—高职—本科纵向贯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横向融通的现代职教体系。中职学校的学生从此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切教育方针能否顺利实施,根本在于教师。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教师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知识贡献的主体,应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各方面素养和能力。
  当前,我国正处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关键历史发展时期,社会需求大量的合格的有较强就业竞争能力的技能人才,这就为旨在培养生产、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能人才的中等职业学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其中对外语需求的必然性不言而喻。英语课长期以来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基础文化课之一,中职学生的英语知识和能力,对提高中职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及他们未来的发展有着很大的作用。
  新时代对中职学校英语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合本人多年的执教经验,中职学校英语教师应培养具备以下十个方面的能力素质。
   一、具备在学科教学中渗透核心素养的能力
  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与实践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核心素养的实现需要通过各个学科的教学实践才能完成。华东师范大学钟启泉教授在上海举行的全国第十届“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就曾明确指出:“‘核心素养—课程标准(学科素养/跨学科素养)—单元设计—课时计划’——这是课程发展与教学实践中环环相扣的链环,一线教师必须基于‘核心素养’展开单元设计的创造。”也就是说,英语教师要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必须着眼于开展好日常教学工作:首先要制定课时计划,然后进行单元教学设计,完成了单元教学设计的教育教学任务,才能实现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教师要擅于把核心素养与学科核心素养结合在一起,并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
  二、具备自我师德教育的能力
  所谓立德树人,教师应以德为先,作为教师应具有高尚的师德。同时,教师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要有遵纪守法、崇尚科学和抵制邪教的意识,并能在生活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三、具备把握教育教学改革方向和原则的能力
  中职英语教师应与时俱进,了解并掌握当前中国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和原则。比如国家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英语课程标准》(2020年版),教师要熟悉新课标的内容和具体要求,了解当前基础教育英语课程改革的动态,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才不会在教学岗位上茫然不知所措。
  四、具备不断提高的教学能力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总体思路。作为一名中职英语教师,要积极响应教育改革方针,通过参加讲座、竞赛、活动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学能力。
  教师要经常参加教育类课程或各种培训,以获得最新的教育教学理论,如英语学科课程论、中职学生心理健康、英语教学技能训练、中职英语教材培训。只有教师具备高超的教育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
  五、具备不断完善专业基本功的能力
  英语教学中,可以影响学生学习质量的因素很多,而教师的语言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是起关键作用的因素之一。英语学科作为一门语言课程,需要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交流能力,同时,使学生通过语言学习的过程获得其他的核心素养,所以,扎实的英语专业基本功就尤显重要。作为一名英语教师,首先要有扎实的英语专业基本功,具体表现为要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译技能,要有良好的英语语音面貌,要有较强的口语表达能力。因为如果发音不标准,肯定影响教学效果。因此,英语专业基本功很重要。
  六、具备不断学习提高信息素养和教学信息化能力
  中职英语教师要充分意识到现有新课标对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和操作能力要求很高,不但要具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教学实践和教学改革的意识,而且要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教学实践和教学改革的能力。教师可以报考计算机等级考试、选修现代教育技术课程等,切实提高自己的信息素养和能力。
  七、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师掌握的知识越丰富,知识结构越合理,课堂效果就越好。这不仅需要广博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精深的专业知识,而且要有多学科的专业知识。因此,教师本身要学会学习,不断地吸收新知识,扩展教育视野,以满足教育改革的要求。另外,英语教师不仅英语这门语言要学好,更要把母语汉语学好,因为文化和语言联系紧密,充分了解汉英两门文化,才能在教学中游刃有余,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流意识,才能讲好中国故事。
   八、具备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外语教育者为国家培养具有一定英语素养的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及接班人。教师要意识到,除了培养学生对外交流与沟通能力,也需要注意培养学生向国际推销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并且要讲好关于中国故事的素养,给世界呈现一个真实、立体和全面的中国,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们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而作为中职英语教师,更是要自觉学习,率先了解熟悉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很好地向学生传授知识。
   九、具备教育研究能力
  新课标要求英语教师要成为研究型教师,能够对教育教学中的一些现象和问题进行分析,在教学中搞研究,反过来通过教学研究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教师搞研究的主要目的,不是在教育教学理论方面有所突破,而是促进教育观念的更新和教育教学实践行为的改善。为此,作为一名中职英语教师,一方面要善于提炼自己的成功经验,使之升华为一般规律;另一方面要善于学习他人的成功经验,并能推陈出新。在这方面,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和我国著名的特级教师魏书生、李吉林、于永正等都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十、具备创新能力
  创新就是要抛弃旧的观念,避免循规蹈矩,而是创造出新观念、新方法,创新的本质是不复制。创新能力就是运用现有的资源,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是教育的灵魂,没有创新能力的中职教师,不能称之为优秀的中职教师。只有敢于创新,才能创造出新的教学模式,突破旧的教学观念,对教学内容有独特新颖的见解。中职学校英语教师应从教材、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寻求创新,结合专业实际及学生特点开展教学工作,以满足新时代发展的需求。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文化的传播者、创造者,是培养人才的主力军。中职英语教师要始终牢记教育的使命,认真对待教学,终身学习,不断提升自身各方面的素养和能力,才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中职学生,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福建经济学校 刘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