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深耕教育沃土服务地方发展
——记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教授苏志忠

    苏志忠(左一)指导学生做课题实验

  苏志忠是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教授,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硕士生导师,化学工程与技术省重点学科带头人,全国模范教师。他主持省科技厅重点项目2项、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教育厅产学研A类专项1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件,已授权6件。
  “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是三明学院的发展理念,也是苏志忠深耕教育35载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作为化工省级学科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苏志忠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水平,努力为三明革命老区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应用型人才。
  “提升学生的工程意识、产业意识和服务地方意识,让应用型人才培养更加适应地方产业需求。”
  2013年,苏志忠主持的化工专业获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立项,率先开展“一课双师、一课多师”和工程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改革,让企业深度参与培养符合地方产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氟新材料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氟新材料产业已被列入我省重点培育的成长性产业集群。2016年,苏志忠组织学科团队聚焦区域氟新材料特色产业,在服务区域氟新材料产业和人才培养上形成学科特色,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获省级应用型学科立项建设、化学工程领域获三明老区首个硕士点培育建设,逐步形成学科建设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同年,化工专业顺利通过IEET工程教育国际专业认证,成为福建省高校首批通过IEET国际认证的14个专业之一。
  “闽西北还没有一个硕士点,老区苏区的发展急需高层次人才。”为了学校申硕,苏志忠倾注了大量精力。2017年,苏志忠负责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成为福建省首批应用型学科,化学工程与机械工程、生物工程一起成为三明学院首个工程硕士培育点,至今已建成36人的材料与化工学科团队,其中博士32人,占比达88%,省级人才10人,硕士生导师28人,2022年与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专业硕士29人,累计在校研究生70多人,极大提升了高层次人才培养水平。
  5年来,材料与化工学科团队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省区域重大项目、校企合作项目共10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4256万元;SCI、EI收录论文100多篇,获省部级科技奖项11项。
  2020年,苏志忠带领的科研团队与沙县宏盛塑料有限公司合作的《高性能酚醛树脂模塑料绿色生产关键技术开发及工业应用》,经专家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30%高含量腰果酚替代苯酚的技术新突破,企业累计新增产值9.161亿元人民币,新增利税1.069亿元,成果获2020年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是继2019年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后的又一突出成果。
  时代召唤人才,事业需要人才,发展依靠人才。如今,苏志忠正指导3名厦门大学研究生,2名福州大学研究生与三明市氟新材料龙头企业开展关键技术研发。2021年,三明学院的硕博导师培育了30多名研究生,为“创硕校”引才、“创一流”聚才开创新局面。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朱丹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