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用心造“氟” 引领产业兴旺
——记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伟东
  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7年,位于三明市明溪经济开发区,是一家研发及生产高端含氟精细化学品和电池化学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一家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企业的使命是:用氟化学品和氟材料创造美好未来。
  为什么选择在三明市明溪县成立一家公司?谢伟东说,选择在这里投资扎根,主要是看好福建的投资环境。
  “在产业整合和产业链打造方面,当初选择把企业办在偏远的山区,是考虑到企业的高科技含量,能够在这里有发展空间,也是为了支持当地创新产业布局,经过多年的发展,企业也慢慢上了规模。”谢伟东表示,随着企业的发展,需要考虑更多的是产业链的完善,除了在明溪把海斯福做大之外,还在南平市邵武成立了福建海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做产业链的垂直整合,让企业的产业链更加完善,帮助福建省和邻近市、县,更好实现优势产业集聚。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人才,因此海斯福化工也加大了对在外工作的三明、福建人才引进力度,实现人才回归,让他们能够共同投身到建设新福建的行列中来。
  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着重培植“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大优质、优势产业,作为“专精特新”企业,谢伟东认为企业该如何融合四大经济发展呢?
  谢伟东说:“海斯福是传统的制造业企业,目前产品主要是电池类化学品跟有机氟化学品。产品主要应用在新能源汽车、新基建、半导体行业,契合国家和福建省宏观产业发展布局。绿色经济是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跟企业的发展战略相吻合;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最确定性的机遇,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加大科研开发,降低成本,通过数字技术综合应用,将企业打造成一个数字化绿色智能工厂,也是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必然趋势。”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氟产品越终端越清洁,海斯福成立以来,一直加强科技研发力度,力争开发出更多的高科技含量新产品。
  海斯福产品主要有含氟医农药中间体、氟橡胶硫化剂、氟聚合物改性共聚单体、半导体与显示用氟溶剂清洗剂、含氟表面活性剂、柔性显示与半导体用氟聚酰亚胺单体、电池化学品、IC蚀刻与电力绝缘含氟气体、半导体与数据中心含氟冷却液、光刻胶与防污防潮涂层氟单体等共十二大系列。
  海斯福还拥有不少独有技术,不仅在国内,甚至在国际也罕有同类竞争者。比如,用于吸入式麻醉药的含氟药中间体,全世界只有三四家生产商,在国内仅一家。
  企业现在有两个授权专利,四个申请中的专利。在环保方面,海斯福不断加大投入,每年要拿出销售额的3%~5%投入环保,这也是企业永续发展的一个保证。
  海斯福已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IATF16949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等认证。
  基于公司可持续快速发展战略布局,目前已完成第一厂区、第二厂区、第三厂区(一期)的建设,并启动第三厂区(二期)项目,产品由单一品种发展为十二大系列,形成较完整的氟精细化学品产业链。
  海斯福的全氟环氧丙烷及下游系列产品,在半导体、生物医药,以及国防工业等前沿领域都有应用。项目全面建成后,其系列产品将填补国内多项空白,满足国内、国际有机氟行业向高端产品发展需求,并打破一些高端特种材料被国外大公司垄断的市场格局。
  闽商是福建的招牌,也是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谢伟东认为,做好一家企业或成为一个企业家,要做到两点:一要爱国诚信守法经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二要不忘创业初心,坚持“两个健康”,深耕专业领域,用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谢伟东觉得只有抓好企业内部生产,才能保障企业员工正常的工作生活消费,有效保障内循环;另外很多高科技产品还是需要国外引进,如果被卡脖子,很多产业都无法持续发展,要不断创新驱动,提高自己产品的科技含量,填补国内空白,实现进口替代,在更高层面上助力企业融入“双循环”。(来源:闽商传媒 作者:林仁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