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
同安区表彰首批20名工匠人才
  据厦门日报报道陶艺师、制茶师、美术老师、工程师……来自各行各业的20名专业技术骨干站在同一舞台上,他们的共同标签是“匠人”。6月29日,“百匠同心铸银城”——同安区“工匠人才新势能”启动仪式上,该区首批工匠人才名单出炉,该活动由厦门市委人才办指导、同安区委人才办主办。
  同安区将匠人从幕后推至台前,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为才聚银城营造良好氛围。
  本次活动表彰的首批20名工匠人才,来自科技创新、民俗文化、技能类、乡村振兴等多种领域,其中5个人才单位被授予“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进一步打造工匠人才“金字招牌”。
  “作为一名工匠人才,我会充分借势新机遇,发挥特长,让文化发挥价值,促进文化振兴。”同安首批工匠人才柯登科表示,作为区级农民画非遗传承人,今后将依托工匠人才平台,深化学习、开拓创新,继续将农民画技艺发扬光大。
  6月以来,区委组织部开展百匠人才选树推荐工作,明确凡在同安各类企事业单位一线工作岗位上的优秀人才均可参加选拔,构建不唯学历、职务、资历和身份的“四不唯”人才评价体系。
  “同安将在5年内选拔评定100位匠人型行业领军人才。”同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将发挥“大国工匠”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创新成果、绝技绝活、特色工作方法及时总结推广,为企业、为社会培养更多技术骨干人才,为富美新同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为确保工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同安出台了一系列工匠人才政策,包括符合条件的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最高可获得10万元“一才一基地”补贴;符合条件的工匠人才每年开展授徒、传艺、交流、传习、传播传承民俗文化活动10次以上的,一次性给予不高于5万元补助;优先推荐参与省高层次人才、市拔尖人才、区拔尖人才等区级以上人才称号评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