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面向国际留学人才
两大创业基地在厦落地
  近日,厦门市20多名外籍人才、留学生代表在软件园一期见证了“国际留学人员创业就业基地”“留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正式成立。此后,外籍留学生、国际留学人才在厦创新创业将获得更多支持。
  两个基地由厦门市科技局、市公安局、火炬高新区协力打造,将为外籍人才搭建更多施展才能的舞台,也向国际传递厦门招才引智的诚意,吸引更多国际化人才来厦就业创业,助力厦门市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建设。
  畅通留学人员实习就业渠道
  “国际留学人员创业就业基地”“留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是厦门市国际化人才服务工作的一项突破。基地建成后,将通过开展文化体验、岗位实习、创业导师专业培训、政策指导、创新创业实训营、技能大赛等活动,吸引“金砖+”国家等外籍留学生和国际留学人员来厦实习、创新创业,为厦门市产业发展需求孵化和输送国际人才。
  当天的基地揭牌仪式上,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泡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授予“留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分站。来自厦门市高校的两名外籍留学生与美亚柏科、泡游网络签订实习协议,他们将在实习基地的协助下开启职业生涯新阶段。
  多家高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的外籍留学生对实习、创业就业等非常关心,实习基地的设立让学生和企业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也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厦门的产业发展情况,让他们更愿意留厦发展。
  提供最高50万元创业资助
  为了鼓励留学人员创业、推动基地建设,不久前,厦门市科技局修订出台新的《厦门市留学人员创业扶持办法》,将扶持对象拓展到在我国境内高校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外籍人才,并采取分期资助的方式,给予符合条件的国际留学人才20万~50万元创业资助。
  同时,市科技局正积极向相关主管部门争取,为“985”“211”“双一流”及厦门市其他高校的优秀外籍毕业生直接留厦就业创业创造条件,他们有望被纳入“留厦六条”等人才政策的支持范围。
  打造“服务站+基地”联动服务平台
  两个基地将在外国人才服务站的基础上,持续为国际留学人才提供外籍人才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一窗办理等服务。同时,面向外籍留学生群体举办创新创业活动,助力人才及企业落地软件园。
  据悉,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依托留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开展政策指导等活动,同时结合移民事务服务站,打造“服务站+基地”二合一的联动服务平台,为外籍人才和留学生提供一站式出入境办证便利服务,助推厦门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
  (综合自厦门日报、投资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