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林群英

  林群英(左)是全国知名肺科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莆田市肺科医院院长、莆田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首席专家。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林群英荣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现场接受表彰。“我只是做了平凡的工作,能得到国家这么高的荣誉,深感荣幸。”林群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很暖心,又振奋人心。这是对医务人员职业的肯定,鞭策她今后更加努力。
 
 
  “生命是至高无上的”
  时光回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当时,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是全市确诊和高度疑似患者的唯一定点医疗救治单位,林群英临危受命,担任全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首席专家。自2020年1月下旬接诊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起,林群英团队全力以赴,奋战在医疗救治一线。那时正是疫情初期,大家对新冠病毒知之甚少,十分恐慌,但林群英没有退缩。经历过2003年SARS以及甲流、禽流感等多次重大“战役”的她,一直活跃在呼吸与危重病症防治一线。她像一名身经百战的战士,不仅负责病人的救治工作,还领导整个团队做好院感防控。“诊断方案一直在更新,我们一边做一边摸索,一边治疗,从来没有想过退缩。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两件薄薄的手术衣、一件厚厚的防护服、一副护目镜、一个口罩、一双医用手套,这是林群英当时的日常穿搭。林群英说,脱掉防护服时,医护人员衣裤被汗水浸湿,脸上布满勒痕。白班7个小时,夜班12个小时,这样的工作节奏下,没有一人叫苦喊累,大家上下一条心,分秒必争全力救治。
  一早查房、中午不休、晚上10点多下班、半夜微信会诊……查房后,林群英每天都要和团队讨论病例,她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一讨论就是半天时间,口干舌燥也无暇顾及。为了会诊更多的患者,吃饭时间常常是匆忙扒几口,很快又投入到新一轮的会诊中。
  在林群英团队的救治下,全省首例确诊患者成功治愈出院。历经整整43天奋战,至2020年3月7日,全市56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实现清零,所有医务人员零感染。
  “生命只有一次,对于生命来说,它是至高无上的。”在林群英看来,生命都有同等权利,不能打任何的折扣,不能有任何的怠慢,必须要全力以赴。
  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林群英不仅要处理原有的病情,还担负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工作量和工作压力变得更大了。从2020年至今,疫情不断卷土重来,莆田市又连续发生了两波疫情。林群英和她的同事们仍然坚守在抗疫一线,病毒还在不断变异,但是林群英和团队的初心和努力始终如一。
  “一名合格的医生,要在病人的床边成长”
  林群英当医生的梦想,源于父亲的影响。她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常以“不为良相,则为良医”教导她,并叮嘱她多做好事多帮人。
  1981年,林群英考入福建医科大学,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之后,她投身临床一线,并于2002年成为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的“带头人”。2018年10月,科室更名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这意味着科室向专科化发展。后来莆田市肺科医院建成,以更高水准服务百姓健康。
  林群英常说,“一名合格的医生,要在病人的床边成长。”十几年来,林群英用行动践行着这句话,也带动同事们多动脑,多去临床一线。
  2006年,林群英在全市率先提出建立呼吸亚专业学组,通过引导科室医生分组,使诊疗更专业更精准。她根据每位医生的特长,引导医生按专业优势分成哮喘、肺部肿瘤等6个亚专业组,每个亚专业组团结有序、士气满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科室开展的超声气管镜检查、气管镜下介入治疗、气管镜下气管支架置入术等技术,很多达到省一级水平,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负责的“经皮肺穿刺”例数全省领先。
  作为莆田市政协委员,林群英积极履职,从专业的角度用心提案,推动呼吸道慢病和职业病管理,建议建设分级诊疗,为区域卫生院开展培训。林群英提议利用远程医疗进行分级诊疗,并成立莆田市首家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对仙游、湄洲岛及一些偏远地区的呼吸病患者进行远程指导。2018年11月,林群英倡导成立“护理志愿服务队”,200多名护理人员分批次深入基层,在全市范围内送医送药,精准扶贫。“我们有责任去救治,要用心、尽最大的努力去拼”
  “做得还不够,还要再提高,我们永远在路上。”林群英提到最多的就是“责任”二字。在她心里,当医生不仅要技术过硬,行医更要行善。
  林群英对病人的这份深情,促使她竭诚努力。2016年11月,她牵头在医院成立“应急病房”,并精心培训了专业队伍应对公共医疗事件。
  她全力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救治,对每位患者负责到底。“我的理念就是,每个病人到我这,可能我没办法全部帮你解决,但至少我会帮你搞清楚,把你介绍给能解决你问题的人。”
  林群英一直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对自己严格要求,时刻保持学习态度,追求医术精进。作为硕士生导师,她坚持在繁忙的工作中带8名研究生。她在专业上对学生要求严格,教导学生要能吃苦。她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研究学问的精神,以高要求和实践历练让学生迅速成长。
   “把病人放在第一位,倾听病人的心声”
  林群英行医30多年,慕名而来的患者不计其数,她的门诊患者络绎不绝,经常一放号就满。为了让患者及时得到诊治,林群英中午下班也不停诊,经常饿着肚子看诊到下午1点多,几乎每次都要拖班。尽管这样,她仍无怨无悔,对待患者细致关怀,她的患者常说,门诊、病房、重症监护室,在医院这几处准能找到她。
  林群英不仅关心患者的身体健康,还给予人文关怀,鼓励他们保持身心愉悦,用免疫力战胜病魔。有一位患者因感染新冠病毒被网暴,情绪低落,病情一直不好转。林群英知道后,果断让他换掉手机卡,帮他屏蔽外界干扰,安心治疗,患者对此十分感激。
  一项项荣誉,承载着林群英对从医初心的坚守。她常说,虽然行医辛苦,但如果再选一次,她还是会毫不犹豫选择这份职业,因为这是一份责任,要非常认真和执着地做,要抱有科学严谨的态度,用生命守护生命,这是当医生的真切体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林群英始终践行着“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承诺,践行着从医初心和医者使命,为守卫人民健康贡献医者力量。(特约记者袁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