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政策再升级 平台再拓展 服务更给力
厦门助力各类人才圆梦
  据东南网消息 今年6月—7月中旬,厦门举办2022厦门人才服务月暨“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颁布20周年庆系列活动,集中开展了214项人才主题活动,吸引各类人才2.5万人次参与,服务各路英才在厦筑梦、逐梦、圆梦。 
  突出改革创新,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
  全新推出“群鹭兴厦”人才十大礼包,实施“首席科学家”扶持项目,给予连续5年科研经费支持;博士后留厦给予30万元安家补贴,设立“人才伯乐奖”、优秀人才举荐大使和优秀人才工作者……厦门对人才政策进行再升级,着力吸引集聚更多人才。
  各区也纷纷出台“求职高校大学生免费入住人才公寓”“台青聚融友好工程”“百匠人才选树工程”等利好政策,针对不同人才群体精准施策。如湖里区重点企业骨干人才和紧缺专业高校毕业生可免费入住租金每月最高3500元的人才公寓,到湖里区实习求职的大学生可免费入住“燕来公寓”,进一步提升人才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此外,上线人才政策智能匹配程序,便于人才“按图索骥”享受政策优惠,不断提升人才政策可及性。 
  突出开放合作,扩大用才留才“朋友圈”
  举办厦门市留学人才专场招聘交流会,吸引来自留学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的留学人才参会,同厦门近50家企事业单位现场交流。开辟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省唯一晋级赛场,吸引两岸33个项目参赛、17个项目晋级,已促成7个项目在厦设企或意向落地。
  致力完善国际化人才工作机制,将外国在华留学优秀毕业生纳入新引进人才补贴范围,给予博士每人8万元、硕士每人5万元、“双一流”本科每人3万元、其他本科每人1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为在境内高校毕业的本科及以上外国在华留学人员提供创业扶持,为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最高50万元的“跟进式”创业扶持。
  支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举办第十七届台湾专才厦门对接会,吸引58家用人单位、11家海峡两岸就业创业基地以及近200名台湾专业人才、在闽台湾学生到场交流对接。
  在重点产业园区和龙头企业建设“国际留学人员创业就业基地”“留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多点布局“外国人才服务站”,打造面向海外、直通高校的国际人才创业就业社群,增强产业聚才“粘合度”。
  推动外籍人才服务做实做细,举办官任国际学堂外籍人才汉语班,联合城市博物馆构建国际人才会客厅,在三甲医院开设国际医疗部……从社区到园区,从个人到家庭,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引才软环境。 
  突出系统提升,打好惠才助才“组合拳”
  扩大拓岗留才渠道,优化毕业生落户政策,按照“人才优先、岛外放宽、逐步放开”原则,扩大人才落户覆盖范围,取消人才家属随迁年限要求,降低往届毕业生落户条件,新增非全日制研究生落户渠道。户籍新政实施一个月以来,户籍迁入厦门人数环比增长206%。
  实施“厦企人才开放日”政校企联合留才行动,带动厦大、华大、集大、理工、城院等本地高校“访企拓岗”;抓实政校企人才工作联动,新开发近万个用人岗位,在市内外高校举办26场引才推介和线下招聘会,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上半年接收毕业生达2.55万人,同比增长超过10%。
  积极推介一号、二号人才基金和“英鹭贷”人才信贷服务,对接90余家人才企业贷款、股权等融资需求,促成股权投资8100万元、人才信贷1157万元,带动农业银行、兴业银行等创设“高新贷”“人才贷”等产品,多层次创业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人才逐梦。
  遴选首批10家市级人才服务驿站建设单位,围绕国际化人才、投融资以及各区产业特色开展惠才助企服务;组建覆盖全市278家重点用人单位的人才工作联络员队伍,织密政策宣传网格;首次举办“人才好礼节”“青年人才之夜”等活动,让人才充分感受到城市给予人才的礼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