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院士专家齐聚榕城
共话“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
  据人民网消息 7月22日晚,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重要活动之一,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及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承办的第三届“院士峰会行”活动举行。十余位两院院士及一批学者、政企专家等嘉宾齐聚榕城,共话“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驱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人才的质量、存量、储备量以及利用效率等已成为决定城市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如何培育出更多数字经济人才?
  活动现场,十余位院士围绕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经济等领域,畅谈科技创新体系、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中科院院士徐冠华认为,要把发现和培养青年人才放在突出的位置。“对于青年创业者,一定要给他们更多宽容、理解和支持;要特别留意从小单位、小项目中涌现的人才,不问学位、学问、学校,关键看成就。”
  在中科院院士童庆禧看来,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切切实实让人才成长,让他们能够发挥聪明才智。
  “到了2025年,我们需要1100万的数据人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石勇认为,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要从教育入手,做大职业教育。
  不只要育才,同时也要“引才”。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认为,人才引进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人才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重视教育。因为教育不仅能培养人才,同时也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让平台吸引人、事业发展人、待遇留住人、感情感化人,让人人皆可成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说。
  当前,福州市正在着力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高地,推动数字经济人才集聚。为福州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建言,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地球所原所长郭华东认为,福州是“数字福建”先行实践地,数字经济在全国领先,吸引人才,要利用好这些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