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厦门火炬高新区做好全链条人才工作
让更多人才找到施展才华平台
  本报讯 今年,厦门火炬高新区面向创业就业人才给出极具吸引力的“真金白银”:到高新区创业的海外留学生最高可获得创业扶持资金50万元,到高新区就业的博士及硕士分别可获得一次性生活补贴8万元或5万元,落地人才还可享受租房五折优惠或高达上百万元的购房补贴……
  补贴政策仅仅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人才激励措施之一。作为厦门人才聚集地,厦门火炬高新区围绕产业发展、企业服务需求,搭建平台、创新机制、优化服务,推动人才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含金量”持续加码的人才政策,还体现在“引育用留”全链条人才工作上,不仅吸引有用之才高兴地来,更让人才舒心地留、快乐地工作生活,让更多人才在这里找到施展才华的平台和自我成长的空间,实现人才成长和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双向奔赴”。 
  好政策引人才落地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眼下,许多城市、园区、企业都争相出台优惠政策招贤纳才,如何在众多“招贤贴”中脱颖而出,吸引优秀人才的目光?以赛引才,厦门火炬高新区给出了与众不同的答案。
  前不久,如火如荼进行的“炬火种·燃新薪”厦门火炬高新区高校专业新星挑战大赛已连续举办两届。比赛以“政府引导、校企合作、园区搭台、企业办赛”方式,由园区企业出题当“考官”,高校学生应战参赛,赛道设置丰富、众多名企参与,吸引了不少青年人才。
  “得益于厦门火炬高新区搭建的大赛平台,企业的校招变得更加高效、精准,大赛已为企业储备了5名高校在读人才。”谈起以赛引才,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林素华颇有感触,企业可以从遇到的实际问题出发来出题,真正招到契合企业发展需求的专业人才。
  专业竞赛不仅让企业提前进入高校甄选人才,拓宽了人才储备渠道,更给即将求职的高校准毕业生提供了进一步了解企业、深入实践的机会。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组织人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长远看,大赛平台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它将企业引才的窗口前移到高校,打响了园区和企业的知名度,也提升了城市和企业的引才竞争力。”
  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以赛事为平台、以政策为保障,吸引国内高校毕业生、留学人才、外籍人才前来发展。数据显示,今年大赛共收到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全国182所高校2275人次报名,参赛高校和学生数量是去年首届比赛的两倍多。由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主办的海外创业大赛拓展至俄罗斯、新加坡。厦门金砖创新基地人才赛道征集了104个项目,直接达成意向落地的项目有9个,其中一些项目还被纳入园区政策扶持范围,给予扶持资金及场所免租等优惠。 
  好前景助人才发展
  不久前,厦门市含金量最高、最具特色的人才引进与创业扶持计划名单对外公布,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创业成长的11名企业家入选。
  至微生物智能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创始人陈虎就是其中之一。自2020年企业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以来,陈虎带领团队一直专注于病原微生物在线感知系统的研发。在创业之初,该企业得到了租金减免、投资奖励、创新补贴等多项支持,如今已成长为拥有领先技术、数十项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
  引人才,更要育人才。一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着力培育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环境,先后创办了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有限公司、厦门海峡科技创业促进有限公司、厦门软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3个国家级(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建成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体系。目前,该高新区已建成石墨烯新材料、物联网、生物医药、海洋等4个专业孵化器,形成了“一个专业领域、一个运营公司、一支服务队伍”的专业孵化运营模式。数据显示,该高新区孵化器每年吸纳创业人才300余人,累计孵化毕业企业近2000家。其中,22家企业上市,近百家企业年产值突破亿元。
  除了助力创业人才在这片热土实现抱负,厦门火炬高新区还注重产业技术人才的培育和发展,为多层次、不同专业的各类人才提供成就自我的机会和舞台。
  2021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分别与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共建职业技能提升中心,园区内产业工人可以不脱产进修,获得相应学历。当年,职业技能提升中心累计培训产业人才近7000人,其中651人获得技能学历双提升。
  厦门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四级调研员郭常斐评价:“园区和职业院校联合育人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创新之举,不仅为企业创新、产业发展精准育才,更有望培养出更多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 
  好环境留人才扎根
  安居才能乐业。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持续优化环境、完善服务,消除人才落地后顾之忧,让更多人愿意来、留得住。
  “为了加大全日制博士和理工科硕士引进力度,我们对2021年7月1日起新引进的硕士和博士,按照厦门市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给予1∶1一次性配套补贴。”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意味着到厦门火炬高新区就业满一年的博士,可一次性获得16万元补贴,理工科硕士可一次性获得10万元补贴。
  据悉,新补贴政策一方面加大了资金力度,将补贴总额提高了10%以上,同时还由原来的分月发放,调整为一次性发放。此外,厦门火炬高新区还对在企业连续工作满一年者再给予补贴,进一步增强人才与企业的黏性,助力企业更好留才。
  除了资金补贴,今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还推出租房购房倾斜政策。面向园区企业和人才开放申请的火炬嘉福人才公寓,是厦门市首个大型人才公寓社区,内部设置单身公寓、一房一厅、两房一厅、三房二厅等多种户型,设施完备、家电齐全,可拎包入住,且租金大幅低于市区同类房屋租赁价格。
  “对于应届生,第一份工作还是想选有实力的大公司。”正在厦门火炬高新区一家企业实习的应届毕业生小刘说,这些年有许多头部企业纷纷在厦门火炬高新区成立总部,或是设立重要分公司,应届生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的选择变得更多了。“特别是高科技企业在这里迅猛发展,增强了毕业生想在这里就业的意愿。”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从企业和人才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出发,不断加大人才政策力度,不断扩大人才政策覆盖范围,不断提升资金兑现效率。2021年,区内新增高层次人才201名,新增产业人才近3万名,全年兑现人才政策扶持资金8816万元,同比增长32.4%。
  (通讯员 符晓波 庄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