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与机器对话,给抽象的电赋予生命
——记龙烟公司卷包车间电气维修工陈东梁


  “与机器对话,给抽象的电赋予生命。玩转电控,让冰冷的机器听话。”陈东梁说,这是电工工作最大的魅力。
  陈东梁是龙烟公司卷包车间电气维修工,2018年获龙烟公司“古田杯”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一届烟机设备电气维修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2021年获龙岩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电工组项目职工(教师)组三等奖,2021年获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电工项目金奖。
  2014年,陈东梁进入龙烟公司卷包车间成为一名操作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从未放弃自己的专业学习,一有空闲就阅读专业书籍,向电气维修工请教,不断地充实自己,第二年7月取得助理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
  2017年4月,陈东梁顺利通过车间的电气维修工选拔,有了属于自己的电笔。此后,他一方面更加积极向前辈虚心请教;另一方面,利用休息间隙对拆换下来的零件进行研究、维修,经常在操作台一待就是半天,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完全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之中,工作期间发表2篇论文、获得2个发明专利以及8个实用新型专利。凭着艰苦的努力、务实的工作,陈东梁成为业务骨干,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在充实理论知识的同时,陈东梁还踊跃参加竞赛,通过比赛检验自己的能力。电工项目的比赛主要以实际生产任务为背景,主要考查选手设计编程、工艺规范等能力,同时将自动控制、机电一体化融入比赛中,重在培养选手的创新能力。“虽然一开始并没有取得好成绩,但是我从不放弃,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一次又一次,我告诉自己输了不可怕。”陈东梁认为,只要从每一次的失败中吸取经验,并多加练习,终有一天会有属于自己的荣光。
  作为电工人,陈东梁享受这份工作。在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电工职业技能竞赛现场,陈东梁通过娴熟的技术、流畅的操作,面对复杂的操作平台也毫不畏惧,熟练地使用手中的工具,拧螺丝、接线路、绕电线,一步一步完成试题要求的控制电路,给现场的评委和观众们呈现了操作之美、技能之美。
  (来源:福建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福建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