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
——记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兰芬


  近日,厦门大学陈兰芬教授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成为20位女性获奖者之一。据悉,该奖项于2004年设立,主要面向在基础科学或生命科学领域取得重大发现、重大成果的优秀青年女科学家,是我国科研界最具影响力的女性奖项,旨在激发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业创造热情,鼓舞青年女性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兰芬教授是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科骨干、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厦门大学细胞生物学团队核心成员,入选“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陈兰芬本科、硕士阶段均就读于厦门大学,博士阶段就读于美国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在国外求学、工作期间,她坚信中国将步入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回国将有更大的用武之地”。2012年,她离开自己工作了五年的哈佛医学院回到中国,加入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陈兰芬长期从事免疫相关疾病的致病机理研究,揭示了Hippo信号通路在自身免疫疾病发生、天然免疫宿主防御与肿瘤炎症微环境重塑等方面发挥着重要调控作用,为免疫相关疾病的诊治提供了重要靶点和科学依据。
  她认为,生物医学研究将为提高全人类的健康水平与生活质量做出莫大的贡献,也为此锲而不舍地在科研道路上孜孜以求、钻之弥坚。
  作为一名青年女科学家,陈兰芬始终坚持奋战在科研一线。在她看来,从事生命科学研究就必须要“能熬得住”,有很多人一辈子就研究一个分子,“熬”的就是心态与行动,只有通过不断查阅文献和反复实验,才有可能揭开研究对象的“面纱”,真正了解“它”、懂得“它”。
  她常说,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里,你不一定可以做到行业最好,但一定可以通过努力来取得进步,做到最好的自己。只要热爱这个行业和保持好奇求真的心态,就一定可以坚持在科研道路上走下去。
  陈兰芬坚信,“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2021年,国家多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在政策上对女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大力支持。
  关于未来,她信心满怀。她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怀“国之大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开展科学研究,潜精研思、笃行致远,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展现巾帼担当。
  (来源:厦门大学新闻网 作者:范琳琳 原标题:《全国仅20名!厦大教授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