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闯出致富新“丝”路
——记泰宁县大田乡金坑村委会主任刘才春

  蒸煮、晾晒、切丝……在泰宁县读书山生态食品有限公司洋芋粉丝生产基地,工人们正忙碌地制作洋芋粉丝。作为三明市泰宁县大田乡“一乡一品”产业及泰宁县十大特色农产品之一,洋芋粉丝产业的发展,让周边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和创收,成了村民口中实实在在的致富“金丝”,而这些要归功于刘才春的“闯”劲。 
  抓准特色 凋敝乡村得“芋”洋洋
  刘才春是土生土长的大田乡金坑村村民。他所在的金坑村是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区域,这里森林资源丰富,交通非常便利。然而这样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却没有让金坑村的村民富起来,越来越多的青壮年选择外出务工经商。看着日渐“抛荒”的农田和人烟稀疏的村落,刘才春暗暗下定决心,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让家乡发展起来。
  2015年,刘才春被村民推选为金坑村村委会主任,新的身份让他的责任意识更加强烈。结合多年务农经验,通过参会、学习、交流及研究“三农”政策,他敏锐地发现绿色农业市场前景广阔,于是在2016年创办了泰宁县读书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带动村民种植有机洋芋(芭蕉芋)、黑糯米等生态农产品,并创办洋芋粉丝加工基地。
  俗语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大田乡独特的气候、地质条件非常适合洋芋种植,刘才春第一年在金坑村种植的80余亩洋芋不仅产量高,淀粉的含量也高,而且经过手工制作生产的洋芋粉条销量也很好,这让刘才春的信心倍增。
  为了批量生产,增加收益,刘才春开始改良传统制粉工艺、购进机器尝试机械化制粉。在白白损失上百斤洋芋粉,结果却还是不理想的情况下,他没有放弃,上网查资料、到江西南城红薯粉丝厂观摩学习、继续调整机器设备及改进制作工艺……经过不懈努力,终于生产出质地细腻,口感爽滑,久煮不糊的洋芋粉丝,对比传统制作工艺,机械生产粉丝的效率提高了近五倍。
  在刘才春的带动下,大田乡洋芋粉丝年产量约为10万千克,主要销往福州、厦门等地,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伴手礼,深受村民及游客喜爱。 
  龙头带动 周边乡亲“芋”起发展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刘才春在自己致富的同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他为贫困户提供种苗并签订合同承诺保价回收,带动金坑村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洋芋13.5亩,并雇用贫困户务工,实现户均增收3000余元。刘才春和公司技术人员还免费为种植户提供技术培训,在播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时节,走进田间地头、组建洋芋种植技术交流群,随时随地解决村民种养过程中的难题。
  2019年,读书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大力度,采取“公司+订单+农户”的保姆式服务模式,带动全乡33户贫困户种植洋芋86.5亩,生产洋芋170余吨,产值24万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余元。同年,洋芋种植与深加工项目被列入泰宁县十大特色农产品,并作为大田乡“一乡一品”项目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2020年,公司带动全乡42户贫困户种植洋芋116.5亩,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余元。同时,公司每年提供务工3000个工时,有效地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业和创收。
  作为一名党员,刘才春在经营企业稳步发展的同时,也让众多的村民参与产业发展中,在家门口致富奔小康。刘才春先后被授予2019年第四届泰宁县“道德模范”、2019年三明市年度社会扶贫先进个人、2021年度福建省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农旅结合 致富道路“芋”走愈宽
  如今,以读书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洋芋粉丝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在未来的五年、十年,乃至更久光阴里,我们读书山生态食品依然会秉持初心,一路向前,带领更多父老乡亲走上致富路。”谈起未来发展,刘才春信心满满。
  近年来,刘才春探索打造金坑村“党建+乡村旅游”模式的东风,将大田乡的特色旅游、传统文化、民俗风情等元素融入到洋芋粉丝伴手礼的创建中,注册了“美人蕉芋粉条”品牌,并将洋芋粉丝的传统制作工艺申报泰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让顾客买走的不仅是一件商品,更多的是一种“寻找泰味”的情怀,以提升产品价值。同时,不断建设、开发、提升公司产品的原材料生产基地,为游客提供集体验、观光、写生等项目为一体的服务,拓宽公司产业链,创造“公司+农户”双赢局面。
  截至目前,泰宁县读书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洋芋种植基地600多亩,年产鲜芋1500至1800吨,可生产洋芋淀粉270至360吨,洋芋粉条240至320吨,预计直接经济效益可达1500余万元;黄金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30.8亩,年产高品质百香果30余吨,产值逾90余万元。
  下一步,刘才春打算把洋芋和黄金百香果种植、洋芋粉条生产作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方向,打造更加优质、更有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将特色农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带动乡村旅游、农业产业振兴,增加农民和村财收入,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来源:中国福建三农网 作者:何菁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