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扎根基层的“山药姐姐”
——记三明市农科院副院长华树妹


  在三明市农科院琅口基地的百亩试验田里,有一条长达百米的绿色长廊,由山药的藤蔓装扮而成,绿意盎然,来客可在这里遮风蔽日,采纳清凉,这条别具一格的山药长廊的设计者,就是本文的主人公——华树妹。
  华树妹,三明市农科院副院长、省级科技特派员、省“碳汇+女科特派联盟”三明小分队成员。她从事农业科技工作18年,专职山药研究16年,从事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8年,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山药姐姐”。
  她致力于山药种质资源研究、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研发与应用,主持的“山药种质资源的评价与创新利用”获2020年度福建科技进步三等奖。她还带领团队育成3个山药新品种通过福建省品种认定;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在各地建立示范基地33个,面积360多亩,带动1200多农户用新技术种植山药、鲜食玉米新品种1.5万亩,实现产值1.3亿元以上,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 
  坚忍不拔 破解难题
  作为一名女性,从事农业科技工作更加不容易。农业科技工作者需要下到田间地头、走村入户,风吹日晒、蚊叮虫咬是常事。出于对科研事业的热爱,一切都可以战胜。她说:“我是一名女性,但工作中,我首先是一名科技工作者。”
  2013年,华树妹在永安得知“安砂大叶薯”多年种植后种性退化,加工后氧化变黄,产业面临倒闭的紧急情况。她将此作为新的研究课题,常年奔波跟进,带领团队在全省多地设立试验点,引进20多份全国各地同类资源,根据不同生长区、不同温度区的情况,对适应性、产量指标、氧化性等进行逐一实验。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华树妹团队筛选育成的绿色无公害的健康山药新品种“阳明山山药”终于在2016年顺利通过福建省认定。
  此后,她又带领团队运用组培复壮技术,解决了“安砂小叶薯”的种性退化问题,培育出的“安砂小叶薯”复壮种苗,比原来种薯增产20%,且商品性大大提高,受益农户超过300户,每亩增收2150元以上,重新让这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焕发生机。
  山药是缠绕藤蔓植物,种植要搭架子。华树妹又开始琢磨起山药架子的设计。对山药架容易倒伏关键技术难题,她不辞辛苦,经过数十次实验,“山药爬藤网抗倒伏搭架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有效解决传统山药种植易倒伏、成本高、费时费力等问题,在漳州、泉州、三明、南平等地示范推广,累计示范推广2万亩,受益1000户以上,亩节约成本1100元。
  她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农业绿色生态防控新实践,开设《绿色生态防控》和《农作物绿色生态防控实例分享》培训班7期,培训基层农技术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600余人,传播生态防控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建立“以虫治虫”“以菌治虫”“以菌治菌”“以草治草”绿色生态防控示范基地5个,推广绿色生态防控技术6项,应用面积达700多亩。 
  扎根基层 科技助农
  近年来,华树妹深入永安、沙县等地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工作。
  2016年,华树妹团队育成的“阳明山山药”顺利通过福建省认定,这一绿色无公害的健康山药新品种在诸多方面有着显著的优势。此后,她带着“阳明山山药”深入田间地头推广。面对新品种植,传统农户疑虑重重,卖给谁?包收购吗?损失了谁来赔?各种质疑声不断。面对现实和理想的巨大落差,华树妹并没有气馁。在不增加种植户麻烦、不造成损失的情况下,她把“阳明山山药”种送到田间地头让种植户试种,不仅定期实地察看种植情况,还经常通过电话、微信联络指导农户。就这样,她逐渐与种植户建立起感情,农户对新品种的信任度也逐渐提高,种植新品种的农户也在不断增加。等到了深秋的丰收时节,参与种植的农户们十分开心,新品种产值达到了原来的两倍以上。于是,一传十,十传百,春风十里进农家,每亩收益上万元的“阳明山山药”成了远近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选项之一,华树妹成了村民拥戴的“山药姐姐”。
  解决完山药种植问题后,华树妹又解决了农户山药产业链问题。她在省级贫困村永安安砂镇水南村建立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示范基地,带领团队研究开发山药酒酿造工艺,拓宽了产品后续产业链,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她将专利授权给企业开发应用,开发出淮山酒和淮山醇两款产品。其中,淮山酒曲制作工艺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只要农民有需要,无论多辛苦她都义不容辞。一听说是老百姓有技术需求,不管路途多远,她都会坚持到田间现场授课,耐心指导种植户如何识别山药炭疽病、褐斑病、线虫病的症状,如何进行生态防治,如何使用山药网架栽培技术。为了能让种植户了解新品种、学习新技术,她经常不眠不休,有时连续工作近20小时,她就是用这种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践行着“不忘为农初心,牢记助农使命”。2021年,华树妹被省委扶贫开发与乡村振兴办评为“优秀科技特派员”。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华树妹把科学技术送到村民手中,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让农业科技在泥土里生根,让科技在乡村里绽放力量。(来源:福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