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彰显招才引智满满诚意
“智汇东南”人才馆亮相投洽会

  本报讯 “金钥匙”转动,人才智力汇聚。9月8日至11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福建省最大的政府人才服务机构——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在投洽会上设立“智汇东南”人才馆特展(简称“人才馆”),搭建招才引智对接和人力资源服务合作平台,吸引了众多机构代表及参会人才的关注。
  走近“智汇东南”人才馆,只见展馆上方左右两边书写的“服务全省人才”“服务全省发展”的蓝底白字标语格外醒目。整个人才馆通过大屏展示、图文展板、视频播放等形式,宣传福建海聚英才的新部署,展示富有福建特色的人才平台,发布福建“四大经济”产业人才需求信息,展示“揭榜挂帅”技术需求、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成果,推介海峡数字经济人才创新联盟、中国海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彰显福建重视人才、尊崇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满满诚意。
  “海聚英才,携手同行,建设富有特色平台”展板,展示福州建设吸引和集聚数字经济人才的平台、厦门建设吸引和集聚海峡两岸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平台、泉州建设吸引和集聚先进制造业人才的平台,为海内外人才到福建发展、为产业人才对接提供重要机会指引。
  招才引智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为促进福建“四大经济”领域人才项目对接,服务海外人才来闽就业创新创业,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会同相关单位,向全省75家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实验室及“四大经济”代表企业,征集了1673个海外人才职位需求。有意者只要扫描“福建四大经济领域2022年海外人才重点需求”展板中的二维码,就可以轻松获取这些高端高薪职位的需求信息。
  精准引才,信息化助力。在海峡招才引智网络平台演示区,人才馆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信息技术在人才服务、人才工作+互联网的最新应用。“新版中国海峡人才网正在改造升级为福建招才引智和人才配置的重要门户网站。福建海纳百川人才网在福建全省高层次人才工作中得到专门应用。最新开发的福建省人才大数据平台,可实现福建全省人才资源、人才流动、人才供需的动态监测、预警预测、大数据深度分析和诸多可视化应用。”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数字经济是本届投洽会参会机构关注的焦点,也是人才馆关注的重点。2022年5月,由福建海峡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多家信息科技公司发起设立了海峡数字经济人才创新联盟。“联盟成员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培养与数字经济行业需求相契合的人才。”人才馆工作人员说。
  “产业园已逐步建成海峡两岸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培育、创新、示范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创业孵化基地,成为海峡两岸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国海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人才馆显要位置,以较大的版面,介绍了产业园的概况,释放招才引智的诚意。
  人才馆吸引了不少参加投洽会机构代表的关注(如图)。中国宝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金圆金融管理研究院、厦门金龙客车等机构代表与人才馆工作人员洽谈,介绍各自引以为傲的项目,表达了寻求项目合作的迫切意愿。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台湾省籍教师江彦希,今年1月,作为柔性引进人才,跨海来到福建工作,真切感受到福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所释放的善意和暖意。他特意来到人才馆,在咨询了解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相关政策措施后,表示可以帮助引进台湾博士到福建工作。(文/记者 张华元 图/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