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我们在这里找到了奋斗的热土”
——记乡村振兴中的青年人才

  随着美丽中国建设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如火如荼,回归乡野创业、就业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
  在福建乡村,世代躬耕的当地人近年迎来一批批“新农人”。他们中,有用大数据赋能传统茶产业的“海归”农民,有用文创产品装点小镇的创业团队,有靠直播带货助农富农的网络主播……回归乡野的青年人才,给村庄带来新气象,也使得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多可能。
   “海归”农民:用科技点亮千亩茶山
  雨后初晴,位于武夷山市星村镇的戏球大坪洲生态茶园,一排排桂花、银杏、红豆杉等树种套种在茶田间,为漫山绿意增添一抹亮色。
  这是“90后”茶人方舟的茶园。从见缝插针套种油菜花、紫云英、大豆等绿肥作物,到引入微生物防治害虫,作为一名“海归”硕士,方舟正努力做一名科技“新农人”。
  “在茶叶周围套种上绿植,补充土壤肥力的同时,还能有效防止茶株受到虫咬。”蹲在茶田间的方舟,一边观察茶叶长势,一边描述着生态茶园的蓝图。2016年,曾留学海外攻读大数据分析专业的方舟回到家乡,和乡亲们一起“耕作”千亩茶山。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扫描建模,他与团队研发的智能采茶机,自动采摘的茶叶优质率达到90%以上,减轻农忙时节的劳作压力,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
  茶叶在武夷山源远流长,十里八乡百姓以此为生。在方舟看来,用现代科技给传统茶产业赋能,是这一代“新农人”的使命。“我们的根在哪里,我们的事业就在哪里。作为‘90后’茶人,我要将所学知识与前辈们的经验相结合,帮助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方舟说,乡村振兴的号角下,这片郁郁葱葱的茶山将是武夷山新一代农人的逐梦之地,随着越来越多青年投身茶园,实现这一目标不会太远了。
  文创团队:在乡村开辟一番天地
  走进武夷山市五夫镇“诸子窑”陶瓷文创工作室,一排排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陶艺作品,摆放在木制长桌上,让前来参观和学习体验陶艺制作的游客眼前一亮。
  刘叶锋是“诸子窑”的创办人之一,2018年从福建江夏学院毕业后来到五夫镇从事基层工作。在此期间,凭借自己对陶瓷的兴趣爱好,他与两个朋友共同创立了陶瓷文创工作室。“对我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的梦想也在此起航。”他说。
  “诸子窑”致力于将当地传统文化元素融入产品设计。“特色文创是地方文化的载体。龙鱼戏是五夫镇的一种传统民间文化表演活动。近期我们就在忙着设计‘龙鱼’。”刘叶锋说。
  作为理学宗师朱熹的故里,五夫镇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业,年接待旅游人数达20万人次。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也为工作室带来络绎不绝的游客。“暑假是旅游旺季,每天都有很多人前来学习体验陶艺制作,周末更是早早就订满。”刘叶锋说道。
  除了开办文创工作室,去年夏天,刘叶锋还和同事自掏腰包购置设备,收购村民的莲子制成莲子冰棒。仅两个多月,冰棒就卖出2.7万元,带动整条古街的莲子销售额近5万元。
  在刘叶锋看来,乡村振兴给了青年人才广阔的舞台,“乡村需要我们,我们在这里找到了奋斗的热土”。
  电商主播:用网络架起富农桥梁
  “大家好,我们现在所处的地方是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今天给大家看下当地的香菇。”在下党村75号直播间,夏美雄正在网络直播销售当地的农特产。
  33岁的夏美雄来自寿宁县托溪乡,之前在成都等地从事建筑行业。2020年,看到下党乡发展越来越好,他便来下党乡创业,组建团队开展网络直播,通过拍摄短视频展示下党乡的自然风光,线上销售当地的高山茶、土蜂蜜等农特产品。
  “我们团队每天平均直播2场,每场2小时左右,两个直播账号共有7万左右的粉丝,去年直播带货销售额高达170多万元。”夏美雄介绍说,“像下党乡碑坑山村原本茶叶销售不佳,通过我们直播带货售卖茶叶,去年全村线上销售额达到20多万元。”
  除了直播带货,夏美雄团队还创办了“凰三公”餐馆,主打农家菜,去年营业额达90多万元。
  夏美雄认为,现在取得的创业成果得益于当地优秀的创业环境和政策。“创业期间,下党乡政府不仅免去直播间场地的一年租金和水电费,每个月还给予创业团队一定的生活补贴,帮助申请直播资质。”他真诚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回到下党乡,为家乡发展作出一份贡献。
  (通讯员 徐瑞青 许林贵 郑良 吴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