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以海纳百川胸怀 广纳全球“合伙人”
厦门火炬高新区打造国际化人才引聚高地

    外国人才参观厦门火炬人工智能专业孵化器

  
  本报讯 4年前,厦门韫茂科技创始人王韫宇来到厦门火炬高新区创业。4年后,企业团队从几个人发展到几十人,研发完成12款产品,并推出国内首创的粉末式原子层沉积设备。他说,作为“新厦门人”,不仅感受到厦门的高颜值和宜人气候,也充分感受到政府的高效对接和火炬高新区的优质服务。
  人才工作关乎厦门经济特区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关乎火炬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火炬高新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厦门市委人才工作部署,围绕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落实人才驱动战略,从渠道、产业、服务三个方面,抓好国际化人才引进工作,广纳全球“合伙人”。
  他的选择
  产业发展机遇好政府服务意识强办事效率高

  今年46岁的王韫宇说:“在这么美丽的城市创业,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厦门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美丽、干净、人民友善,办事效率高”,王韫宇说,在厦门创业后,最大的体会就是政府服务意识强,从公司的注册、场地、资金、对接产业链上下游都给了他们很大的助力。
  “厦门有非常好的LED、新能源先进制造企业,三安、瀚天天成、乾照光电、士兰微、宁德时代、中创新航等众多一流企业集聚,而我们正好是做高端制造装备,对我们来说,这是很好的产业发展机遇”,王韫宇介绍,四年来,韫茂科技研发项目有序进行,并与各大锂电池厂达成产业合作,积极推进厦门高端装备产业链建设,2021年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扎根火炬高新区这片创新沃土,韫茂科技不断结出创新硕果,截至目前,研发完成12款产品,已获批专利17项。一系列高端装备产品,让韫茂科技在市场上高歌猛进,并得到资本青睐,成立至今累计获得融资6000万元,B轮融资正在进行中。
  他和她的选择
  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人才政策
  和王韫宇一样,张龙晖回国创业,也得益于一次大赛。
  2015年,张龙晖获得教育部第十届“春晖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优胜奖。“参加‘春晖杯’大赛,是我走上创业路的一个契机。赛后的对接活动更是推动我回国创业的最重要因素。”张龙晖说道。
  经过多地考察,故乡厦门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人才政策,最终吸引张龙晖“留厦”来。2017年,张龙晖在火炬高新区成立了智融合科技。成立当年,他便迎来高光时刻——张龙晖带领团队开发了全国首个专利可视化智能导航平台,该平台在金砖厦门会晤期间吸引多国领导人驻足参观。
  作为初创型中小微科技公司,资金短缺是智融合科技面临的现实问题。“在厦门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和火炬高新区的帮助下,公司入选了国家人社部‘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厦门市科技局留学人员专项资金等扶持计划。此外,场租、税收等一项又一项的扶助,帮助企业度过艰难的初创期。”张龙晖说。
  智融合科技专注大数据、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打造了ZFUSION知识产权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包含107个国家的超过2亿多项知识产权国际化数据,为上市公司、政府相关部门、高校等提供知识产权的智能平台服务,未来将持续打造生态化产品,建立创新者的新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火炬高新区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同样吸引了张龙晖的爱人奚丹。2020年,奚丹参加了教育部主办的“春晖杯”中国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优胜奖。大赛入围后,奚丹也在火炬高新区创办了厦门康养谷科技有限公司,并获得高新区5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如今,夫妻俩的创业故事在火炬高新区传为一段佳话。
  “来厦门,来对了。”张龙晖深情地说,“厦门用开放、包容记录着我们的青春和梦想。奋斗的故事有心酸也有疲惫,但吹吹海风,品品茗茶,我们就又有了继续前进的力量。”
  他们的选择
  产业平台的国际化和鼓励创业的法规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世界聚焦厦门,全球人才汇聚火炬高新区。选择厦门、选择火炬高新区的国际化人才越来越多。数据显示,目前,常驻火炬高新区外籍人才有1300多名,台湾特聘专家专才近200名。一个个全球“合伙人”加盟,智慧、才情竞相奔涌,让火炬高新区创新创业活力不断迸发。
  让人更欣喜的是,园区人才集聚呈现链式效应。这个故事是有力佐证——园区企业烯成科技蔡伟伟博士“登鹭”后,先后为火炬高新区引进全磊光电、傅里叶电子、肖克利能源等一批高层次留学人才企业。
  双向奔赴,互相成就。“近悦远来”,探索火炬高新区吸引、集聚国际化人才的密码,产业平台国际化、引才渠道国际化、人才服务国际化是关键因素。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火炬高新区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的理念,着力构筑引才聚才用才的“强磁场”。
  围绕龙头企业强链补链、“串珠成链”形成金砖载体矩阵、健全孵化链条构建特色孵化格局、规划引领搭建产业集聚发展平台,在火炬高新区,产业平台的国际化,为海内外科技人才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如何引才?火炬高新区有自己的招数。以政策引才,构筑引才聚才“强磁场”;以“会”引才,线上线下“链全球”;以“赛”引才,深挖科技人才“蓄水池”;以“才”引才,激活人才集聚“链式效应”。
  为更好地将留学人才“引进来”,火炬高新区创立了全省首家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并推动出台全国首部鼓励留学人员来厦门创业的地方性法规——《厦门经济特区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
  法规出台以来,先后有近600名海外留学人员来厦门创业,90%落户到了高新区的留学人员创业园,近七成已成长为国家、省、市级高层次创业人才。目前,留学人员创业园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四、运营管理能力全国第一。
  针对海外留学人才项目、“春晖杯”获奖项目、海外创业大赛项目等,火炬高新区给予最高5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补助和三年最多400平方米场租优惠。
  与此同时,火炬高新区尊重人才、爱惜人才,不断提升“海外人才之家”服务水平,成立厦门火炬大学堂,建设金砖未来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成立Watsonbuild创新中心,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使国际化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截至目前,累计为近500家企业提供海外人才政策咨询、项目对接、交流培训等一站式服务,累计服务超2000人次,得到海外人才广泛好评。今年6月,“海外人才之家”入选首批“市级人才服务驿站”建设单位。
  火炬高新区还与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共同推动“国际留学人员创业就业基地”“留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落地软件园一期,打造集政务服务、就业创业服务、生活服务等为一体的“外国人才来厦第一站”,截至目前,累计组织40余名留学人员走访基地企业,深入交流对接;会同市科技局推进外籍人才专业技术、技能水平评价政策试点工作,助力企业引进急需紧缺的技能人才,今年新增3位外籍人才通过人才评价,获得1年~3年不等的来华工作许可,累计已有20余名外籍人才顺利入职厦门市重点企业;持续扩展外籍科技特派员队伍,16名外籍科技特派员成为助推企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倍增发展的“智囊团”。
  如今,火炬高新区处处洋溢着创新的激情,澎湃着创造的活力。识才、爱才、敬才的火炬高新区,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奏响人才发展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的铿锵乐章。(通讯员刘艳管轩刘清庄鹏)
   相关链接

火炬高新区 三大引才赛事


  “鹭创未来”中国厦门
  海外创业大赛

  “鹭创未来”中国厦门海外创业大赛经过5年发展,已成为厦门市和火炬高新区在海外引才的一张响亮名片。
  大赛累计招募海外人才项目近600个。目前,第六届英国赛区已正式启动,利用海外创赛渠道资源,启动海外科技人才招聘工作。
  厦门金砖创新基地人才赛道
  暨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火炬高新区参与主办厦门金砖创新基地人才赛道暨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共征集项目104个,获奖项目27个,其中对接落地项目3个,另有5个意向落地。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厦门分赛区选拔赛

  自2015年厦门大学首度承办该项赛事以来,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即在比赛筹备、举办和资源对接等方面给予长期坚定支持。
  今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选拔赛于4月中旬启动,经过评审,最终有25支队伍,近110人进入分赛区的决赛选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