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厚培中国式现代化的技能力量
  “你的职称走的是哪个序列?”“现在收入怎么样?”“不能瞧不起产业工人。我们建设现代化,就要抓制造业,搞实体经济。一定要转变观念,大力培养产业工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与广西汽车集团特级技师郑志明代表的耐心对话,字字暖心,句句深情,饱含深切关怀,寄予殷殷期望,在全国广大技能人才中引起强烈反响,激发起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强劲动力。
  职高毕业的郑志明,25年埋头一线,一锉一削精进技术,自主研制完成工艺装备515项,从一名钳工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既是特级技师,也是高级工程师。郑志明的精彩成长经历,折射出许多技术工人的技能成才之路,照见了广大技能人才的感同身受。从“背篓电工当选全国劳模”到“焊工大匠获得七一勋章”,从“技能价值走进工资条”到“百万年薪争抢全国技能大赛冠军”,技能成就精彩人生的故事不断上演,广大技能人才切身感到“当技术工人照样能出彩”,“技能饭碗不仅端得稳,这碗饭还能吃得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关心技能人才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许多场合、多个会议反复强调要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引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各级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改革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技能人才队伍总量不断扩大、素质稳步提升、活力充分释放,截至2021年底,全国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成为引领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力量。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总结新时代技能人才工作的鲜活经验,描绘了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展蓝图,照亮了广大技能人才的奋进之路。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旨归意义、目标任务、实现途径,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实践指引、光明前景。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制造产业加速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方向演进,对技能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需求日益迫切。无论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还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都需要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木有所养,栋梁之材成;水有所养,灌溉之利溥。要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行中国特色学徒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套餐制培训,创新校企双制、校中厂、厂中校等方式;推行名师带徒、技能研修、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术交流等形式,开放式培训技能人才。完善技能导向的使用制度,建立高技能领军人才“揭榜领题”制度,鼓励参与重大技术革新和技术攻关;完善技能要素参与分配制度,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完善技能人才稳才留才引才机制,关心关爱技能人才,解决后顾之忧。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焕发“新八级工”职业荣光。要强化激励表彰和政治引领,让技能人才有“里”有“面”,激发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激励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为技能人才发展开启了星辰大海。新时代劳动者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广大技能人才要立志民族复兴,牢记“国之大者”,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要,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心无旁骛钻研技能,勇于攀登技能高峰,以精湛技艺成就精彩人生,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