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最新发布
2022年三季度全省人才市场行情分析报告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图8

图9

  □周丽华
  2022年三季度,中国海峡人才市场通过网络招聘、现场招聘会、报纸招聘等方式,共在全省发布提供389971个需求职位数,登记求职者达332119人,求人倍率11..17︰11。与二季度相︰比,本季度需求职位数和登记求职者均环比上涨,涨幅分别为18..63和2474%%。数据表明,因我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发展逐渐恢复,尤其是工业企业恢复生产态势良好,使三季度全省人才市场较上季度表现更为活跃,但职业错位、供求结构性矛盾依然较为突出。 
  供求总体情况 
  需求(招聘)
  1.民营企业是人才需求大户(见图1)。在入市招聘的用人单位中,民营企业最多,占63.3%,其余的依次是:股份制企业(16.18%)、国有企业(11.89%)、外资企业(3.63%)、港澳台企业(3.21%)、事业单位(1.04%)、集体企业(0.75%)。本季度股份制企业、外资企业的招聘需求有所增加。
  2.超六成职位要求大专以上学历(见图2)。在需求学历层次分布上,要求“中专/中职以下”的占16.02%;要求“中专/中职”的占17.09%;要求“大专”的需求最多,占47.15%;要求“本科”的占17.77%;要求“研究生”的仅占1.96%。本季度需求大专及以下学历的占比增加2.4个百分点。
  3.用人缺口高度集中在一线岗位。在需求职位层次分布上,“普通”占97.22%,“主管/主办”占1.67%,“部门经理”占0.92%,“总监/总助”占0.12%,“总经理”占0.07%,整体呈金字塔型分布。本季度对“主管/主办”需求略有增长。
  4.职位需求较大的前10名职业,普工/技工依然高居榜首(见图3)。需求较大的前10名职业依次是:普工/技工(11.2%)、销售顾问(5.95%)、工程开发技术人员(4.3%)、机械设计/制造(3.05%)、管培生/储备干部(2.22%)、软件研发(2.0%)、财务(1.95%)、化工(1.81%)、客户服务(1.67%)和机械设备维修(1.55%)。前10名职业需求占总需求的比例达35.71%。本季度软件研发、客户服务和机械设备维修需求上涨,取代上季度的医生/药剂师、生物/医药和电子/电器/半导体上榜,分列榜上第6、9和10名。
  5.职位需求较大的前10名行业,纺织品业需求最旺(见图4)。需求较大的前10个行业依次是:纺织品业(7.51%)、机械制造/机电设备/重工业(7.13%)、建筑/装潢业(7.04%)、互联网/电子商务业(6.56%)、计算机业(5.62%)、生产/制造/修饰加工业(5.32%)、教育/培训/科研院所业(5.28%)、电子/微电子技术业(4.36%)、石油/化工业(3.53%)和快速消费品业(3.19%)。前10名行业职位需求占总需求的比例高达55.54%。本季度石油/化工业取代上季度的医疗/美容保健/卫生服务业上榜,列居榜上第9名。 
  供给(求职)
  1.超六成求职者本科以上学历(见图5)。在求职者学历层次分布上,“中专/中职以下”占1.35%,“中专/中职”占5.41%,“大专”占30.47%,“本科”占58.01%,“研究生”占4.76%,呈“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结构分布。
  2.逾六成求职者拥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见图6)。在求职者的工作年限分布上,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最多,占比达65.97%;其次是“0-3年”,占比22.45%;其余的依次是:“6-10年”的占6.03%,“4-6年”的占5.55%。本季度因进入校园秋招阶段,部分2023届准毕业生提前入场应聘求职,导致“0-3年”的求职者占比增加。
  3.求职意向前10名职业,财务会计人气依然最旺(见图7)。求职人气较旺的前10名职业依次是:财务会计(2.68%)、行政专员(1.59%)、人力资源专员(0.99%)、秘书/文员(0.98%)、小学教师(0.82%)、护士(0.79%)、工程造价(0.76%)、建筑施工现场管理(0.48%)、电商运营(0.48%)和工程监理(0.45%)。本季度电商运营、工程监理的求职者增加,取代上季度的施工员、土木/土建工程师上榜。 
  毕业生供求情况
  1.护士职业需求毕业生最多。毕业生需求较大的前10名职业(见图8)依次是:护士(3.04%)、管培生/培训生(1.63%)、运营专员(1.56%)、储备干部(1.51%)、物流专员/助理(0.99%)、解决方案工程师(0.82%)、销售工程师(0.59%)、建筑设计师(0.39%)、机械工程师(0.33%)和汽车销售(0.33%)。由于新一届校招开启,本季度毕业生需求职业环比变化较大,榜上前十需求职业中,运营专员、解决方案工程师、销售工程师、建筑设计师和汽车销售等5个职业毕业生需求上涨,取代上季度的施工员、采购专员/助理、网络销售、医药代表和生产技术员上榜,分列榜上第3、6、7、8、10名。
  2.石油/化工业需求毕业生最多。毕业生需求较大的前10个行业(见图9)依次是:石油/化工业(11.22%)、电子/微电子技术业(10.26%)、计算机业(9.11%)、建筑/装潢业(5.77%)、金融业(5.67%)、互联网/电子商务业(5.39%)、生产/制造/修饰加工业(4.75%)、医疗/美容/保健/卫生服务业(4.74%)、电力/能源/矿产业(4.65%)和机械制造/机电设备/重工业(4.14%)。本季度生物工程/制药/环保业、教育/培训/科研院所和快速消费品业下榜,被电子/微电子技术业(列居榜上第2名)、电力/能源/矿产业(列居榜上第9名)和机械制造/机电设备/重工业(列居榜上第10名)所取代。前10个行业毕业生需求占毕业生需求总量的61.58%。
  3.用人单位对“大专”毕业生需求最多。在毕业生需求学历层次分布上,要求“中专/中职”的占2.14%;要求“大专”的需求最多,占53.42%;要求“本科”的占40.84%;要求“硕士研究生”的占3.57%;要求“博士”的仅占0.03%。
  4.求职毕业生中本科学历占比逾六成。三季度求职毕业生中,本科学历的最多,占比62.01%;其余依次是大专(28.15%)、硕士研究生(7.24%)、中专/中职(1.39%)、中专/中职以下(0.67%)和博士(0.55%)。
  热点亮点
  三季度,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企业复工复产逐步回归常态,我省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的招聘需求随之回升,求职者活跃入场,全省人才市场呈现出以下热点亮点。
  需求热门:机械设备维修需求翻倍增长
  从图4来看,本季度普工/技工、销售顾问、工程开发技术人员、机械设计/制造、管培生/储备干部、软件研发、财务、化工、客户服务和机械设备维修等职业需求较为旺盛。前10名职业需求占人才总需求的比例达35.71%。
  本季度需求排名前10的职业,与二季度相比,技工/普工、管培生/储备干部职位需求分别环比下降8.86%、10.29%;财务和化工职位需求基本持平;其余6个职业需求均不同程度上涨,尤其是机械设备维修、工程开发技术人员和软件研发需求更是大幅增长,涨幅分别为116.02%、34.39%和18.88%。
  求职热门:财务会计供求两旺
  从图8看,财务会计、行政专员、人力资源专员、秘书/文员、小学教师、护士、工程造价、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电商运营和工程监理是本季度的求职热点,人气相对较旺。
  本季度因疫情防控情况趋于平稳和新一届校招开启,入市求职者逐渐增多。求职人气排名前10的职业,与二季度相比,小学教师、行政专员和电商运营的求职人气大幅上升,涨幅分别为107.63%、22.56%和21.54%;财务会计、人力资源专员和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求职人气有所下降,降幅分别为3.16%、4.9%和5.92%。
  综合职业供求排行榜来看,本季度供求两旺的职业只有财务会计,这说明我省职业供求错位情况较为严重,与往年相比,供求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
   热门行业:纺织品业需求上涨居榜首
  从图5看,本季度职位需求量最大的纺织品业。需求较大的前10个行业依次是:纺织品业、机械制造/机电设备/重工业、建筑/装潢业、互联网/电子商务业、计算机业、生产/制造/修饰加工业、教育/培训/科研院所业、电子/微电子技术业、石油/化工业和快速消费品业。前10名行业职位需求占总需求的比例高达55.54%。
  与二季度相比,本季度排名前10的行业中,机械制造/机电设备/重工业职位需求上涨幅度最大,较上季度环比上涨了49.21%;计算机业次之,涨幅为41.05%;石油/化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业、教育/培训/科研院所则和纺织品业需求分别环比上涨11.11%、10.45%、7.28%和4.47%;建筑/装潢业、生产/制造/修饰加工业、电子/微电子技术业和快速消费品业需求则环比下降,降幅分别为16.34%、33.83%、2.66%和12.68%。
  本季度石油/化工业因需求较大增长上榜,取代上季度的医疗/美容保健/卫生服务业,列居榜上第9名;其余9个上榜的行业与上季度相同,只是因职位需求增减而榜位各有升降。
   机械制造机电设备//重工业机械制造//机电设备重工业
  需求六成为技能人才
  从全省需求行业排行榜来看,本季度机械制造/机电设备/重工业职位需求大增,较上季度上涨了49.21%,以7.13%的需求占比列居榜上第2名。机械设计/制造、机械设备维修成为该行业需求较为突出的职业,分别以3.05%、1.55%的需求占比列居全省需求职业排行榜的第4、10名。这两个职业需求均环比上涨,其中机械设备维修职位需求更是较上季度上涨了116.02%。
  海峡人才网的数据显示,机械制造/机电设备/重工业对人才的学历需求分别为:本科及以上学历需求占比31.5%,相应职位基本是要求高技术含量的中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中专/中职和大专学历的需求占比65.7%,其职位需求为各类工程师、技能人才。该行业本季度对技工/普工的需求占比(占该行业的职位需求总量)高达60.7%。
  软件研发职业要求多待遇优
  从需求行业排行榜来看,本季度计算机业以5.62%的需求占比列居榜上第5名。该行业需求职位数较上季度上涨了41.05%,其中表现最亮眼的便是软件研发职业(岗位)需求。
  从需求职业排行榜来看,软件研发从榜上无名跃升到本季度的榜上第6名。
  从用人单位对软件研发岗位的要求条件来看,全部要求大专及以上学历,其中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61.5%;计算机、数学、信息、通讯等相关专业;熟练掌握至少一门编程语言,有相关开发经验者优先;一般要求具有以下通用能力:抗压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善于学习、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用人单位对该类人才提供的待遇福利,除了相对高的薪酬(年薪10万元以上),企业内部文化、发展空间、职业规划、周末双休甚至是弹性工作制度,成为他们重点介绍并向该类人才抛出的“橄榄枝”。
   人工智能薪酬高却人才难觅
  三季度入市招聘的所有行业企业中,有关人工智能的岗位可谓最难招聘。海峡人才网的数据显示,三季度人工智能相关岗位,企业提供的平均月薪高达2.6万元,却人才难觅。
  我省很多新兴人工智能企业表示,一些从事基础理论研究、核心硬件芯片等关键领域,如算法、架构、生态系统、物理仿真、跨领域复合型人才招聘不到,一些关键领域的顶尖人才奇缺。在一些人工智能快速应用的产业领域,“人工智能+专业”的复合型人才不足。当前人工智能产业最紧缺的人才包括算法研发、计算机视觉技术研发、应用复合、语音识别技术研发、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研发、软硬件测评测试、项目运维以及管理、人机交互技术、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应用及系统集成技术研发、智能驾驶技术和系统研发、传感器技术研发、知识计算机引擎和知识服务技术研发等。
  海峡人才网的数据显示,人工智能企业对人工智能应用类、基础类人才更是求贤若渴。用人单位对相关求职者专业以计算机、数学、物理为主,电子、软件工程、通信、自动化等学科次之。同时,出于交叉学科考虑,汽车、交通、医疗器械、医学、小语种等专业也被企业所认可。
  需指出的是,人工智能企业对人才的招聘门槛相对较高,招聘单位要求求职者最低学历为本科及以上学历,而且更倾向于招收有经验的人才。
  《福建省“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中的数据显示,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2.01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为45.7%。人工智能产业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正成为数字福建发展的强劲引擎。近年来,数字化、智能化趋势驱使所有行业的企业都往“高科技属性”靠拢,数据类、算法类、产品类工作成为新增招聘主需。
  目前,人工智能相关人才需求以应用人才、算法人才为主,科学家人才高度稀缺,复合型人才和高层级岗位需求持续增长。而当前人工智能人才供给最多的是数字蓝领人才,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传统软件行业人才转化而来,掌握的技能水平相对较为基础,离高水平、高技能人才有较大距离;另一种是专业人才成长而来。因此,预计未来3—5年,人工智能人才还将保持快速增长,高层级岗位需求也将持续增长。(本文数据由中国海峡人才网提供,如需转载,须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