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求是网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并对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对加快人才强国作出的战略谋划,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治国理政大局的关键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系统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了对人才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我国已经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和国际人才竞争新态势,第一次在党代会报告中将人才强国战略与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集中论述、作出专题部署。报告指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党的二十大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对人才强国作出顶层设计,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锚定了新坐标、树立了新标杆、描绘了新愿景,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把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