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省社会保险中心实现社保服务“四突破”
  2017年底以来,福建省社会保险中心(以下简称“省社保中心”)以提高参保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标,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实际行动中当先锋、打头阵,全面改革社保业务经办模式,大力推动综合柜员制实施,经过2年多的筹划准备及试运行,社保业务经办服务实现四大突破。 

   突破养老工伤险种分割限制
  为方便参保群众办理业务,省社保中心率先打破养老保险与工伤保险界限,将两个不同类型险种的各项业务进行合并,实现了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两个险种的参保登记、增减员和社保待遇核定等业务同步办理,减少了社保业务经办过程中的重复劳动;受理窗口可平行受理各项业务,加快窗口业务流转速度。
  整合业务经办流程。按照综合柜员制“一窗受理,全程通办”原则,将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的49项对外服务业务,划分为12项即时办结业务和37项限时办结业务,由窗口受理岗综合受理所有业务,现场办理,即时办结。
  整合业务经办系统。将原来的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系统进行合并,将所有业务进入同个系统操作办理。
  归集业务经办数据。将个人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数据归集统一;将个人在全省内不同时间段的多条参保信息进行归集合并;清除个别人员身份证号码重复,或以不同身份证号码在多地参保所造成的差错。 

   突破业务经办风险防控死角
  省社保中心实施综合柜员制改革,始终将风险防控贯穿于社保业务经办的全过程,具体表现在流程防控、技术防控、制度防控三方面。
  流程防控方面,将窗口的业务经办和业务审核分设为两个科室,加强相互监督制约,杜绝了社保业务“一人经办到底”存在的风险防控隐患。同时,将个人参保信息划分为基本信息和重要信息,基本信息修改由受理岗办理,经办岗核对即可;重要信息修改由经办岗办理,审核岗审核,单位领导审批后才能生效;个别县一级社保经办机构人手不足,将重要信息修改权限提高到市区一级社保经办机构审核审批。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核定是所有社保业务中,专业性、复杂性和敏感性最高的业务,该中心对其进行科学分解,分为7个环节进行经办审核,并须经过3名以上工作人员反复核对,以此降低业务经办过程中的道德风险和工作疏忽防控风险。
  技术防控方面,在业务经办系统设置工作人员相应业务操作权限,分为受理、经办、审核、审批四项权限,每个工作人员只允许拥有一项权限;设置账号及密码,所有工作人员须通过人脸识别认证,方可进行业务操作,消除他人冒名顶替操作业务的风险。同时,将所有社保业务经办政策和规则嵌入系统,对各项业务的办理做到追根溯源,有据可查。在社保待遇发放环节,实现了社保业务系统与财务系统的数据对接,从业务系统打包接收数据,将社保待遇数据通过银行直发系统,直接发放到参保群众个人账户,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化发放,消除了数据传递过程中的潜在风险。业务系统还设置了重复领取社保待遇检验功能,当出现重复申领现象时,系统将自动终止业务经办流程,并发出提醒警示,全面排除业务数据形成、传输过程中的各种风险。
  制度防控方面,首先在发放环节进行数据校验,对新产生的社保待遇发放数据,设置经办、审核、财务复核和领导审批四个步骤,对每一笔业务按照不同的逻辑校验规则再次进行审核校验。其次,在档案整理移交环节查遗补漏,由业务经办人员与档案整理人员,对当月形成的业务资料进行再次梳理核对。最后,审计部门事后清查,从社保政策执行标准、业务数据来源、待遇计算方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审查。 

  突破业务经办绩效管理瓶颈
  实施综合柜员制改革以后,省社保中心通过系统记录的实时业务经办数据,开展工作总量评价、工作态度评价、敬业奉献评价、专业能力评价等,实现业务经办绩效的精细化管理。
  工作总量评价根据每一名工作人员业务完成总量,形成其工作能力、工作成绩的基本评价。管理者从而实现总体任务合理调配,加强工作统筹指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避免工作任务分配出现轻重不一现象。
  在业务经办和审核环节,利用差错率的统计形成对经办岗位工作态度的客观评价;利用业务回退率形成审核岗位人员工作态度的客观评价,回退率越高反映其发现问题能力强,工作态度评价分值越高,反之越低。
  根据业务系统操作时间点统计,对工作人员形成上下班考勤情况,工作时间的系统操作行为情况,以及非工作时间操作处理业务情况等数据,形成敬业奉献精神评价。
  通过数据说话,客观真实地评价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品德和业务能力,提高了绩效管理的说服力,促进了整体工作效率的提升。
  实施综合柜员制改革以后,省本级窗口前台基本消除了群众办理业务排长队等候的现象,业务办理质量和效率提升幅度显著。 

  突破社保服务品质提升天花板
  在综合柜员制改革过程中,省社保中心从群众的现场办事体验入手,着力提升参保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让办事群众与社保窗口无缝对接。进一步完善窗口岗位设置,在业务大厅增设总服务台、业务流转岗和资料分发岗。总服务台负责引导群众规范有序办理业务,受理电话业务和现场咨询业务。业务流转岗主要负责任务分配,跟踪督促业务办理进度,受理正在经办之中的各项业务查询。资料分发岗负责对已办结业务资料的分发、邮寄,以及来信来函业务的登记和分发处理。对群众的办事需求做到“事事有人理,件件有回复”,消除了办事群众与工作人员之间的距离感和生疏感。
  改进社保待遇发放流程。对基金拨付流程进行合并压缩,改进基金调拨会议形式,通过OA办公系统流转会议材料,采取网上会签方式快速形成会议纪要,对社保待遇当月即时发放业务统一汇总形成归档材料,规范合法地实现社保待遇的即时发放目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社保中心本级对工伤保险待遇申报开辟绿色通道,指派专人全程跟踪督促办理,在保证社保基金拨付程序规范合法前提下,将原本需要一个月时间办理的业务,压缩到一天之内完成。此外,参保职工的养老保险一次性待遇,也形成了快速发放制度规范。
  完善网上办事流程。进一步完善12333网上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涉及群众办事需要的全部业务,都实现网上办理,特别是退休待遇审批、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工伤保险待遇申领等业务,通过网上申报、快递邮寄资料等方式,实现了非接触式办理,真正做到让群众办事“一趟不用跑”。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企业参保人员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个人权益信息118万余人次,完成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近40万人次,下载个人权益信息11万余条。通过12333公共服务平台下载打印缴费证明材料80余万份,变更信息3万余条,办理增减员近223万人次。网上办理社保业务已得到参保群众广泛认可和普及,很大程度化解了社保窗口现场办事难、办事挤的现象。
  (通讯员 吴少明 李启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