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集美区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厦门市集美区引起热烈反响。人才们纷纷表示,将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推动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国家级人才、厦门今立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继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确定了总基调。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党和国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听到这里,我心情激荡,也进一步鼓舞了信心、增强了干劲。我们回国创新创业的初衷,就是想亲身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阶段,汇集我们的智慧,共同推动国家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近年来,国家日益增强的创新能力、不断改善的创业环境及丰厚的政策红利,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青睐的创业创新热土,中国正在科技创新路上跑出加速度。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创新的信心更坚定!创业的底气更足!
  省级台湾人才、厦门市高层次人才协会副会长、厦门建霖家居总裁陈岱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会议还明确了2025年、2030年、2035年人才目标,把人才工作提高到一个非常高的战略位置。总书记的讲话,对于国家发展、地方发展、企业发展提供一个坚强的信念:那就是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将引领科技进步与永续发展,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总书记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这句话对我触动很深,在我看来,爱国情怀与新时代使命担当,便是信仰的力量。总书记强调,用人单位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作为企业家,我深有同感,只有创造人才为本的优良环境与人才体系,人才方可以专心、专注、专责心无旁骛不断创造高于期望的价值、能力与贡献。
  省级人才、厦门振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望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讲话重点强调了“四个面向”和“8条规律性认识”,阐述了我国人才工作战略目标、战略布局和战略举措,特别是“我国进入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这句话,令我影响深刻。当前,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当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当牢一心向党信念;为师,当争下好“科研”先手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在厦门多项人才政策的扶持下,我等科技工作者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定当打好科技创新的攻坚战,努力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普乐格(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清海:科技创新是改变经济驱动力与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是国家从“制造经济”转向“知识经济”时代的驱动主体。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认为:一方面,全社会要培育科学文化,提高公民科学素养,要在社会上营造对创新的容错机制与鼓励氛围。科学家共同体要呼吁科学文化,多鼓励行业间、国际间交流互动并科普科学文化;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科学企业家与企业科学家的行业认知与国际视野,发改、工信、科技、金融、行业智库、龙头产业链应参与其中,形成决策与运营扶持机制,使之成为行业信息传递、知识交流、人才汇集的窗口、产业转型的赋能平台,精准赋能地方产业链与创新链的竞争力水平。
  厦门市“双百人才”、福建国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浩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地方产业发展、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那就是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将引领科技进步与永续发展,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经过多年的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实践,我认为,联动“政校行企”在产业侧构建“产教融合平台”,开创贯穿产教通道的“双轮驱动”模式,是可以为地方产业升级和企业创新技术发展提供人才资源和人才生态保障的。以院校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将产业技术导入院校,以产业需求驱动教育改革,融合产业与高校两侧,解决产与教深度融合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将带领团队,继续为实现产教融合人才生态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人才工作的指示。
  (通讯员罗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