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新奇的“福州人才日”体验
“榕博”辅导员走进福州市晋安榕博小学课堂
  本报讯 在11月11日第三个“福州人才日”,由福州市委人才办指导,福州市晋安区委人才办、晋安区教育局主办的“理想照耀未来——福州市晋安榕博小学六大博士课程”拉开序幕,一群“榕博”辅导员相约走进福州市晋安榕博小学,奔赴一场关于“成才”的约定。
  作为“福州人才日”主题活动,20位毕业于北大、清华、人大的博士、硕士引进生分为6个小组,以健康、科学、法律、文史、金融、外交为主题,为三、四年级的小学生带来一堂堂别开生面的博士课程。
  “今天,我们作为‘榕博’辅导员走进小学课堂,用浅显活泼的方式给小朋友们解释新冠疫苗的知识,帮助他们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是一次新奇又有意义的‘人才日’体验。”2021届福州市引进生、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王莉思说道。在《我是健康小博士》课堂,4位“榕博”辅导员结合自身所学,普及新冠疫苗知识,宣传个人防护措施,并送上健康小贴士。
  在《我是法律小博士》课堂,一场模拟法治调解正在上演。教室里设置了当事人、法治副校长、教师调解员、家事调解员等不同角色,由老师、“榕博”辅导员和同学们共同扮演,模拟校园里发生纠纷时该如何处理。通过虚拟案件的演绎,摆事实、讲道理,让同学们零距离体验调解全过程,播撒下爱法、知法、学法、尊法、守法的种子。
  在《我是外交小博士》课堂,一场模拟联合国大会正在进行。“榕博”辅导员与学生们分别扮演各国发言人,进行着激烈的讨论。2021届福州市引进生、北京大学外交学博士陈正勋分享道,“今天是‘福州人才日’,晋安榕博小学是福州的人才主题学校,在这么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我们走进榕博小学,开展不同主题的活动课,引导鼓励小朋友们争当‘小博士’。我想这对于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和见识是非常有意义的。希望小朋友们立大志、爱家乡、报祖国”。
  课程结束后,“榕博”辅导员们与近百名小学生一同来到操场,在蓝天下迎接“福州人才日”的惊喜——6架无人机将“榕博”寄语带到空中。
  “疫苗接种你我他,守护家园靠大家。”“探索植物大世界,争当科学小博士。”“回首百年峥嵘路,童心筑梦跟党走。”“树立正确金融观,争当小小金融家。”“化身小小外交官,学习体验拓视野。”……一份份寄语是“大博士”与小学生关于“成才”的约定。(通讯员 陈舒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