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永春
在外人才掀起“我为家乡办家事”热潮
  本报讯 今年9月,永春县委、县政府面向广大在外永春人才发出“我为家乡办家事”的倡议,号召在外永春人才参与,主动认领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公益、医疗教育、志愿服务、宣传推介等6类家事项目。
  3个多月以来,在外永春人才通过各种方式踊跃报名,主动认领家事项目,热情参与家乡建设,一个个平凡的“小”事,一件件贴心的善举,一个个温暖的瞬间,在外永春人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利乡之行、报乡之举,如同春风化雨,深深温暖着广大永春群众的心。
  截至目前,该县在外永春人才共领办家事项目230多件,吸引各类人才540多人次,掀起一股“家乡大家爱家事大家办”的热潮。 

  知识青年为爱回归
  仙夹镇东里村最近有个大新闻。“听说新当选的村支书是90后大学生,咱村老郑的后生。”“啊!好不容易考上大学,还回农村干什么?”
  群众所谈论的是刚走马上任的90后村支书郑州。前两年,他放弃在外稳定工作,办起了仙夹镇第一家大学生返乡创业农场。恰逢今年村级换届,需要优秀年轻人才进入村级干部队伍中,满怀为家乡振兴多办实事的郑州顺利当选为村支书。
  “我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回来就是回家,为家乡办家事,感觉更有意义。”郑州说道。“东里村这几年变化很大,很多在外乡贤看到村庄变美了,都愿意回来走走看看,帮村里做点事。比如福建农林大学原校长郑金贵返乡创建实验园,将专利防癌农产品无偿推广使用。”
  愿意“回家”的不只是郑州,还有更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作为土生土长的五里街人,90后青年颜媛媛怀着对五里古街浓厚的情感,召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组建了五里街文青团队。为了让更多人关注老街、了解老街、爱上老街,为了让百年老街焕发新生,他们回到老街,讲好老街故事,留住老街记忆。他们举办的各类活动为老街活化注入了新活力。24期五里街故事会、4场青年交流活动、3场主题展览、5场文艺晚会和许港音乐会……这是他们交出的成绩单。
  福建师范大学毕业的章杨斌返乡参选村干部,希望帮助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原福州总院骨科主治医师黄少斌,回到永春县医院创立骨科,用专业技术为乡亲们解除病痛……据统计,今年村级换届,全县200多名大学生返乡参选村干部,希望用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做贡献,还有更多在外永春人才通过对接公益团体、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推介永春等方式,为永春发展汇集更多正能量。
 
  饮水思源蔚然成风
  11月8日,天气阴冷,但在下洋镇上姚小学六年级的教室里却热气腾腾。崭新的教室,崭新的课桌椅,跟随着多媒体显示屏上的课件,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阅读重点文段,琅琅书声清脆悦耳。
  该小学校长陈祖强介绍,该村乡贤共捐60多万元,为学校添置教育教学设备。“有先进的教育设备加持,学校师生能够在和谐美丽的校园里工作学习。”
  据了解,“我为家乡办家事”主题活动启动以来,在外永春人才或倡导参与成立教育基金会,奖励优秀教师、优秀学生,捐款捐物,热心帮助因病致贫家庭和困难学生;或踊跃捐资用于新建或修缮医疗教育设施,添置医疗教育设备,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坐诊、义诊等送医回乡活动……
  同时积极参与民生公益类修路铺桥、供水供电、防灾避险、古厝修缮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等活动,关心关爱残疾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参与“免费午餐”、“爱心厨房”、“长者食堂”等活动,传承尊老敬老传统;通过提供就业信息、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帮助本地适龄人员就业增收;推动文化下乡、文化惠民,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文化。 

  返乡创业从“心”出发
  近日,深圳市昊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永春顺德堂食品有限公司就古法酿醋项目签订投资意向书,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拟建设顺德堂10万吨老醋生产基地,第一期将投资3亿元,提升老醋研发和产能至3万吨;深圳市高宇实业有限公司与县招商办就彩色碳粉生产研发项目签订投资意向书,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拟建设彩色碳粉技术研发中心和10条专业生产线,预计年可生产打印机复印机彩色碳粉5000吨;深圳市川祺盛实业有限公司与县招商办就智能家居控制器项目签订投资意向书,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拟配套永春县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生产高端电子遥控器等专业电子配件,年产能约300万套……
  活动启动以来,广大在外永春乡贤们返乡考察项目,投资兴业、惠及故里。他们或为家乡发展尽心尽力、献计献策,或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家乡发展“穿针引线”、“引路搭桥”,帮助引进大型企业集团来永春投资发展。
  一个个大、好项目,就是一个个新的增长点;一批批大、好项目,就是一个个新的增长极,构筑起永春产业新体系。每一个落地的家事项目,都体现了在外永春人才“为了更好的永春”的热切期待,将不断凝聚建设“更好的永春”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永春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讯员 潘贤利 王少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