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守正创新科技靓网
——记国网福建电力博士后创新创业团队
    平均年龄仅35岁的博士后研究团队核心成员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于2002年经国家人事部批准成立,依托单位设在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经过近20年的潜心耕耘,现已发展成为“福建省企事业人才高地建设单位”。近年来,博士后科研成果通过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网福建示范中心进行孵化,形成了需求收集-设计-产品研发-成果孵化-产品销售的“产学研用”全产业链,为科研服务生产畅通“最后一公里”。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上,国网福建电力共有2个博士后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 

  “基于大气腐蚀地图设计高性能环保防腐涂料”博士后创新团队
  一图在手,防腐无忧。该团队依托福建省纳米工业涂料工程研究中心和福建莆田材料环境腐蚀与电力设备安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展高性能防腐涂料攻关。团队充分利用电网分布范围广、覆盖区域全的特点,搜集大气环境、材料腐蚀和设备运行状态数据,建立腐蚀基础数据库,绘制了国内首张大气腐蚀地图,指导福建电力开展差异化防腐,同时为全国的差异性防腐提供参考。
  根据福建省高温高湿高盐雾的气候特点和电网现场实际需求,该博士后团队在电网设备防护研究、电网材料老化、失效机理及防护方法等领域不断破解技术难题,先后设计了石墨烯改性高性能防腐涂料、轻腐蚀地区使用的高性能水性环保涂料、防火涂层、超疏水涂层等产品,目前溶剂型涂料已经实现量产销售,打破国外垄断,为电网设备安全保驾护航。 

  “山区城市生命线工程运行监测预警和灾害防治技术研究及应用”博士后创新团队
  该团队依托国网福建电力输变电工程水土保持实验室,先后完成了一系列山区城市生命线工程运行关键技术攻关,重点突破了生命线工程监测预警和灾害防治技术,为我国下一代智能化、信息化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提供技术储备。团队技术研究经验丰富,完成了多个国家级工程预警预研项目,实施了输电线路泉州官加线塔基边坡稳定实时监测等研究工作,具有较高的工程实践能力。
  团队在气候变化背景下,高精度地评估了不同典型树种对土壤侵蚀的敏感度差异,撰写的代表性论文及相关成果得到了哥伦比亚大学SungH.Back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郭正堂院士等国内外知名团队的引用或高度评价。团队研究的成果获得省部级奖项10余项,编制3项国网公司企业标准。团队与陈志彪教授(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共同合作,先后完成了红壤丘陵区严重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模式及其关键技术研究等一系列水土保持相关科研工作。(万芯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