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全力解决好农民工讨薪难题——宁德市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纪实
  2020年以来,宁德市以贯彻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主线,从“责任落实、机制创新、典型培育、隐患排查、案件查处”五个方面着手,积极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全力解决好农民工“讨薪难”问题,累计为500名劳动者追回工资710.08万元。2021年12月,宁德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被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聚焦责任落实,严考核、促规范
  严格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采取考核结果和典型问题抄送方式,把治欠保支工作作为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建立“周分析、月通报、季核查”工作机制。
  首创核查规范。编印《宁德市工程建设项目劳动用工管理台账现场核查规范》和《宁德市在建施工项目根治欠薪实用手册》,统一一套台账,明确核查内容,让问题解决有章可循。2020年5月,在全省首批公布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标杆项目11个和示范项目109个。
  聚焦机制创新,填空白、破难题
  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宁德市人社局联合5个行业主管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在建工程项目工程款支付担保管理的通知》,在全省首次以文件形式明确工程款支付担保定义、适用范围、程序要求等内容,建立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实现工程款支付现金担保模式逐步向金融机构、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担保方式转变。
  实行“网格化”监管。确定乡镇(街道)、社区(重点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协理员为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员,建立网格员包片区、监察员包项目的“网格化”监管工作制度,把问题和矛盾处置化解在基层一线。
   聚焦典型培育,树标杆、做示范
  开展“无欠薪项目部”亮牌行动。2021年3月,在全省率先开展“无欠薪项目部”亮牌行动,即在项目部显著位置张挂“无欠薪项目部”牌子,公开举报投诉微信公众号,更好方便农民工投诉维权。目前,全市已有493个项目部完成亮牌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
  开展“无欠薪标杆项目”推荐公布。以“无欠薪项目部”亮牌行动为基础,在全市积极开展“无欠薪标杆项目”推荐公布工作,让“后进”单位学有标杆、赶有目标。2021年5月,在全省首批公布市级“无欠薪标杆项目”45个。
  聚焦隐患排查,补短板、疏堵点
  开展梯次核查。人社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分别深入用人单位开展全覆盖、分行业核查,以此为基础,人社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监督检查,过程中注重问题整改限期“清仓”。联动快速处置。2021年6月印发《关于建立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动处置机制的通知》,进一步从欠薪欠款、网络舆情、讨薪警情、欠薪信访4个方面对农民工工资问题处置予以明确,完善人社与工信、网信、公安、信访等部门联动处置机制。  
  聚焦案件查处,严规范、强震慑
  严格规范行政调解程序。印发《宁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纠纷行政调解程序规定(试行)》,在全省率先实行“人社纠纷行政调解+劳动人事仲裁审查确认”制度,实现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成本和农民工维权成本“双节约”。2021年9月,运用该制度成功办理欠薪投诉行政调解第一案,为快速有效处理欠薪问题提供了更快途径。
  持续保持欠薪高压态势。在全省率先印发实施宁德市《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部分)》,通过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裁量幅度,为根治欠薪工作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2021年1月,霞浦县人社局针对某建设单位未按约定及时足额拨付人工费用问题,开出全省首张顶额10万元罚单,有力震慑了违法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