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全国首个“数字工匠”人才基地落户厦门
  本报讯 记者从厦门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中心获悉,全国首个“数字工匠”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基地将落户厦门市湖里区,该基地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下称“工联院”)联合厦门市有关单位共同建设,双方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培养万名“数字工匠”人才。
  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引领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对人才特别是一线产业工人的数字素养和数字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由产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工业互联网领域人才需求持续提升。据工联院测算,2022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缺口数量将达到168万人。
  “随着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我国制造业用人结构正在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升级,高技能人才、‘数字工匠’面临数量短缺和结构性失衡等问题。”工联院培训中心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当前工业互联网专业人才供给不足,如5G全连接工厂、标识解析体系、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大量人才支撑。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数量不均衡,现有人才队伍复合型能力不足。
  根据《工业互联网人才白皮书》测算,2020年我国专科、本科、研究生教育中,工业互联网相关专业类别与工业互联网相关职业的匹配率依次仅为33.3%、39.4%、34.1%。
  据介绍,“数字工匠”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基地将依托工联院在数字人才培养领域的资质和资源优势,聚焦地方产业特色,开展数字人才盘点、实训课程开发、人才培训认证、人才供需对接等工作,培养一批既懂行业又懂数字技术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进一步提升数字人才供给能力。
  “数字工匠”是数字经济时代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工联院培训中心负责人表示,基地将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推动产教、产才深度融合,培养既有行业技术背景又有数字化素养的复合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以人才链贯通产业链、创新链,打造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高地。(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