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
宁德启动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
  本报讯 “开展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对于引导年轻干部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练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功,推动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助推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日前,宁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惠在全市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
  如何推进闽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1992年7月出版的《摆脱贫困》一书,提出“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等许多富有创见的理念、观点和方法,并作出深刻回答。30多年来,“四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工作制度在宁德市传承,生生不息并不断深化拓展。
  近年来,宁德市古田县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创建22个“四下基层”实践活动基地,青年干部在实践基地开展以“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为主要形式的“四下基层”活动。
  其间,青年干部与农户开展结对结亲,吃一锅饭,不提要求、不另开灶,按照标准缴纳伙食费;与群众共同作息,不提住宿要求,按照标准缴纳住宿费;主动参与入住农户家庭劳作,帮助村、村民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围绕乡村振兴,深入田间地头、合作社、企业等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古田县委副书记、县长许锋表示,青年干部深入农村基层,苦练密切联系群众基本功,掌握扎实有效的基层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和能力。
  作为古田县食用菌主产区之一,凤埔全乡85%以上的农民从事食用菌相关生产经营。古田青干12班2组学员们在凤埔乡食用菌产业园实践活动中发现,食用菌生产存在建设成本高、产业链条短、人才技术缺、制约瓶颈多等问题。经过多方调研,学员们建议扶持民间自主创新,将民间的实用技术进行科学总结、完善提升,将土专家带入现代化研究道路,实现新品种引进、培育、驯化等方面突破,走精深加工品牌之路。
  “我们在同吃同住中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正了解基层生活。”古田青干12班2组学员张家谋说道。
  年轻的思想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水”,也带来了良好成效。学员建议古田县罗峰村发展“荷花观赏+鱼苗生长+泥鳅养殖”立体农业,当年增加集体收入5000元;学员发挥专长,拍摄并发布乡村视频,吸引游客纷纷前来,催生研学旅游、农耕旅游等新业态,22个实践基地去年以来共接待来客11000余人次……截至目前,古田县共有740名年轻干部参加“四下基层”实践活动,累计走访群众4000多人次,收集群众问题建议300多条,为民纾困180多件(次)。
  根据宁德市委《关于深化落实“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决定》,宁德在全市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总结推广古田县经验做法,进一步促进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第1期实践活动共15天,于8月—10月每个月开展1次、每次集中5天左右,年轻干部分别前往古田县、寿宁县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重点做好加强党性教育、深入了解民情、广泛宣传宣讲、办好为民实事和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
  陈惠表示,希望大家拜群众为师、向基层学习,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确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以致用,让自己有足够的本领接好推动宁德高质量发展的接力棒,努力跑出好成绩。(通讯员 吴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