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宁化湖村镇:
“人才回引”强村富民

  本报讯“这青柰个头大,酸甜适中,欢迎喜欢的宝子们点击1号链接下单。”华灯初上,三明市宁化县湖村镇蛟湖草堂内,邓福宝正面对直播镜头,介绍当地农户自产的青柰、芙蓉李等时令水果。
  邓福宝今年30岁,是土生土长的彭高村人。去年10月,在镇村干部的鼓励下,还在厦门从事贸易工作的邓福宝,毅然放弃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创办直播基地,带领乡亲们共同发展致富。
  “大家需要我,就是对我的最大认可。”邓福宝说,除了帮助村民们拓宽销售农特产品渠道,他还计划与农户签订包销协议,建立“农户+生产企业+合作社+销售公司”的产销模式,让村民们实实在在地多挣钱。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2021年以来,湖村镇结合村两委换届,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建立人才信息库,通过请回来、建平台、强保障等3项举措,推动一批在外优秀人才返村任职、创业,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目前,全镇共回引参选村主干“一肩挑”在外人才4人,回引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2人,回引竞选其他两委干部3人,回引创业人员36人。
  龙头村交通便利,素有“有色金属聚宝盆”的行洛坑钨矿位于村内,村里还有蛟龙主题公园、松涛公园等景点。如何利用村里资源优势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是龙头村村两委一直致力的工作重点。
  得知县里推行人才回引制度,退居二线的周辅安第一时间申请担任龙头村乡村振兴指导员,为老家建设出力。
  回村后,周辅安立刻行动起来,利用中午、晚上时间进村入户,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修订完善乡村振兴规划。围绕“产业、生态、组织、人才、文化”五大振兴目标,周辅安提出将党员设岗定位,设立创业先锋、移风易俗、村务监督、新时代文明实践4类岗位,按季量化考评,表彰“岗位明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村民向上向美。
  这几天高温依旧,周辅安和村两委与往日一样,奔走在乡村建设一线,为龙头村福文化长廊建设、松涛公园改造提升忙碌着,打造群众休闲游憩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返乡人才的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镇里对人才“留得住”也颇为上心。推行“导师帮带制”,建立镇领导班子成员与“回引人才”一对一挂钩联系机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资金划拨、纠纷调解等问题……村镇里的系列举措,更加坚定了乡贤们带领村民向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图景阔步前行。
  (通讯员 雷露微 徐婷 邱翠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