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满足毕业生多样化求职需求
我省2021届毕业生首场大型综合性专场招聘会举办

  本报讯 11月21日,省人社厅、省教育厅、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福州市人社局、福建江夏学院在福建江夏学院旗山校区,联合举办“福建省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暨2021届毕业生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专场招聘会”,入场应聘毕业生超5000人。
  本次招聘会是我省面向2021届高校毕业生举办的首场大型综合性专场招聘会,也是我省参加“2020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和“第八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来到现场的506家用人单位,是从报名参会的众多企业中精心挑选,包括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福建新大陆软件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有限公司、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共提供各类需求岗位13320个。”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些岗位大多适合高校毕业生,不仅涵盖教育、医疗、建筑、金融等行业领域,还有一批企事业单位的见习岗位,基本可以满足毕业生多样化的求职需求。
  招聘会现场还特别设置国有企事业单位专区,福州市鼓楼区27家重点企业、南平市12家重点企业组团进校招聘。
  记者看到,不少用人单位的招聘展位前排起了求职长队(如图)。毕业生们踊跃投递简历,与用人单位就工作岗位、职责范围、薪资待遇、职业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细致交流。交流过程中,用人单位普遍关注求职者的社会实践经历,比如,是否参与校外实习见习活动,是否参与社会组织活动,是否具有与专业领域相关的实操实践经历。
  “除了求职者的专业成绩和校内表现,我们还想多了解求职者的社会实践经历。”福州市某国企招聘负责人表示,合格的高校毕业生不仅要有良好的学习成绩,还应在德育和实践能力方面加强提升,这样有利于在求职时增加竞争优势。
  “现在公司业务逐渐恢复,正需要新兴力量加入。”福建巨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南平市人社局组团带领的招聘企业之一,公司招聘专员坦言,地域交通因素是企业招聘的痛难点,此次参会小有收获,收到一些非南平生源的毕业生简历,“热忱欢迎他们加入公司大集体来。”
  “今年毕业生的求职热情特别高,现场咨询量较往年大幅上升。招聘不到2小时,收到的简历已有80多份。”朴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招聘专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对朴朴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了解,更多的年轻求职者,特别是高校毕业生愿意加入公司业务中来,“现场发布的招聘岗位里,营运见习主管、仓储物流管培生的关注度较高,这两个岗位的平台相对更大,锻炼机会更多。”
  从事盲盒潮玩设计的漫猫生活文化传播公司,其特立独行的二次元文化也吸引不少毕业生的关注。公司人资专员表示,疫情推动线上行业发展迅猛,目前公司急需产品设计、直播带货、新媒体运营等相关专业人才。“这时举办招聘会,更适应供需双方日益上升的需求趋势,相信今年更容易招到人。”
  当天,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组织就业指导专家为毕业生免费提供就业政策咨询、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就业心理咨询。在就业指导专员邱丽春看来,后疫情时期攀升的就业需求,主要来自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和2021届毕业生,首场大型综合性专场招聘会将充分调动求职者积极性,引导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
  即日起,本次招聘会信息在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网(http://220.160.52.58)、中国海峡人才网(www.hxrc.com)公布,未能参加现场招聘会的毕业生可登录以上网站查询。
  据悉,省人社厅日前公布2020—2021年大中专毕业生公益性专场招聘会场次,共资助举办公益性现场和网络招聘会场次99场,其中综合性、行业性和区域性现场招聘会29场,校园招聘会42场,网络招聘会28场,为用人单位和求职毕业生搭建供需见面平台,努力实现我省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文/记者 张寅 图/张黎波)